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蒲公英的药理作用 可用于抗胃溃疡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蒲公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植物,当蒲公英盛开的时候,风一吹就能看到漫天飞舞的蒲公英种子。不过估计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美丽的蒲公英其实也是一种药材,有着很多的药理作用,能够治疗和调节多种病症,同时蒲公英也是能够食用的,那么下面小编就来向大家介绍一下蒲公英的药理作用。

蒲公英的药理作用 可用于抗胃溃疡

1、抗胃溃疡作用

蒲公英煎剂给大鼠灌胃对应激性溃疡有显著保护作用;对无水乙醇所引起的大鼠胃黏膜损伤亦有显著保护作用;并能明显对抗幽门结扎大鼠胃溃疡的形成。当蒲公英与党参、川芎配伍时有协同抗胃溃疡的效果,三者构成复方抗溃疡作用更强。有报道指出,此复方抗胃溃疡与胃黏膜损伤作用的机制可能与影响胃组织内源性PGE2含量有关。

蒲公英的药理作用 可用于抗胃溃疡

蒲公英的药理作用 可用于抗胃溃疡

2、对免疫功能的作用

蒲公英煎剂在体外能显著提高人外周血淋巴细胞母细胞转化率。WWw.85505.coM蒲公英多糖能显著增强艾氏癌及MM46肿瘤细胞抗原所致小鼠脚垫迟发型超敏反应强度,并有给药时间越往后越有效的特点,即于抗原刺激后的第11~20日给药或2~20隔日给药有明显作用。蒲公英多糖腹腔注射能显著增强小鼠抗体依赖性巨噬细胞的细胞毒作用。

3、保肝、利胆作用

动物实验表明:用蒲公英煎剂灌胃或用蒲公英注射液注射,对四氯化碳引起的谷丙转氨酶升高有明显抑制作用;能显著缓解四氯化碳性肝损伤引起的组织学改变。有报道指出,蒲公英在动物身上有利胆作用。蒲公英液灌胃能使胆囊收缩,奥狄括约肌松弛,有利于胆汁排入肠中。临床上对慢性胆囊痉挛及结石症有效。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28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