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食道癌进食困难怎么办 如何进行治疗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食管癌病人的突出症状是吞咽困难,也是食道癌病人在饮食方面的严重问题。大多数食道癌病人的吞咽困难是逐渐发生的,并呈进行性加重。开始时病人仅在进干燥食物时有梗噎感,逐步加重,甚至发展到进软食、半流食都有困难,最终出现喝水、进食均完全困难,使病人的营养状况越来越差,最后导致恶液质。由此可见,摄食困难是食道癌病人的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

食道癌介入疗法来自于介入放射学。介入放射学是放射学领域的一个新的分支学科,它的许多技术都是来源于外科手术,被放射学家所采用和改良的。

利用X线透视、CT定位、B型超声仪等医疗影像设备做导向,将特制的导管或器械经人体动脉、静脉、消化系统的自然管道、胆道或手术后的引流管道抵达体内病变区域,取得组织细胞、细菌或生化方面的资料,也可以进行造影摄片获得影像学资料,从而达到诊断疾病的目的,同时也可进行各种特殊的治疗。

食道癌进食困难怎么办 如何进行治疗

食道癌进食困难怎么办 如何进行治疗

食道肿瘤病人常会因肿瘤压迫出现食道狭窄,导致进食困难,甚至滴水不能进,致使患者严重缺水和营养不足,增加了病人的痛苦,降低了病人的生活质量,缩短病人的生存时间,而病人食道病人多为老年人,部分病人不能承受开胸手术或不接受手术治疗。wWW.265health.coM放化疗的毒副作用,也让体弱的食道癌患者无法承受。

电化学介入技术,配合电子内镜下置入粒子支架,特别是年老体弱的食道癌、贲门癌患者,采用介入技术治疗后,食道立即恢复畅通,次日能进食半流食,数天后病人即可正常进食。为了使化疗能顺利进行,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应配合丰富的营养食物,以提高人体对抗癌药物毒副作用的耐受性。

化疗时,病人饮食应以高热量、高蛋白为主,如鸡、鸭、鱼、虾、瘦肉、鸡蛋等,这样才能起到辅助治疗作用。饮食要多样化,注意膳食搭配,以期各种营养成分相互补充,提高机体免疫力。不吃或少吃烟熏、炸、烤食物,少吃腌渍食品,不吸烟、不饮酒,酒精能使许多致癌物活化,使免疫功能降低。化疗病人的主食可根据饮食习惯、口味,选食包子、饺子、馄饨、面条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3/23676.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