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如何解决食道癌手术后进食困难?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如何解决食道癌手术后进食困难?食管癌患者术后出现进食困难的原因很多,术后不久出现可能为吻合口水肿、进食后食管痉挛或局部吸收不完全,这种情况不必过分担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组织修复及患者自身的适应,一般可恢复。若是3个月后症状仍持续存在或逐渐加重,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消化道造影或胃镜复查以明确具体问题所在,常见的原因可为吻合口狭窄或肿瘤局部复发,若为前者,可来医院做球囊扩张或支架置入以改善症状;若为后者,则需放、化疗治疗。

对于患者和患者家属,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食管癌术后饮食,故食管癌术后饮食调理显得尤为重要。从医学角度看,食道癌术后的饮食搭配得当,可加快食管癌患者的术后恢复,减少食管癌术后出现发生进食困难的几率,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进食困难的症状,下面重点介绍食管癌饮食调理。

首先,食道癌术后患者的饮食讲究一个字慢,不仅吃饭速度要放慢,饮食结构也要循序渐进,先是鼻饲营养液,然后是流质、半流质、普食,循序渐进。

如何解决食道癌手术后进食困难?

如何解决食道癌手术后进食困难

食道癌手术饮食应细嚼慢咽。Www.265hEalTH.cOm食道癌术后患者一般均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细嚼慢咽、荤素兼备的餐饮方式,纠正进食过快、过热、过硬、过粗等不良习惯。术中迷走神经被切断,术后往往没有饱和饿的感觉,故饮食应少量多餐,不能等到饥饿才进食,视情况一天进食6-7次。

其次,术后要强调合理搭配、适当食疗的措施,可尽快恢复患者体力,增加患者的抗病能力。

食道癌与其他肿瘤不同,不是纳差,而是吞咽困难,不能进食,造成机体的消耗,所以食道癌术后康复期应尽量扩大饮食范围,应尽量多吃一些好消化的饮食,例如半流食和全流,注重半流食和全流的质量,不要限制热量,要做到营养丰富,饭菜细软,容易消化和吸收,必要时可做匀浆膳,要素膳及混合奶等饮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5/24601.html
    Copyright © 2008-2014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