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中医揭秘 红楼梦中的药方与药膳

来源: 心理健康 

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奇书,它的“奇”不仅在于情节和人物,更在于它对一个庞大封建家族生活事无巨细的刻画,简直就是一部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红楼梦》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封建大家族的兴衰和宝黛间凄美的爱情故事,当中还有很多古人养生智慧,其中与健康和养生有关的场景和章节更是数不胜数。

在中医眼中看到了《红楼梦》中蕴含的博大精深的中医养生文化,尤其是中医药膳和治病良方。冷香丸是不是曹公一时兴起的杜撰?“女子不可用虎狼药”是宝玉的怜香惜玉还是有理可据?专家指出,《红楼梦》中提及的很多中药方确实有据可循,而且不少还沿用至今。

中医揭秘 红楼梦中的药方与药膳

中医药描写占全书十八分之一

“《红楼梦》可算是我的中医入门‘启蒙书’,让我找到学中医的乐趣。wwW.265hEALtH.COM”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教授对红楼梦养生情有独钟。她说,红楼梦里所言及的中医学知识,包括从基础理论到临床疾病的诊疗、方药、针灸推拿、保健养生,以及与中医药有关的风俗习惯等,几乎涵盖了中医药体系的各方面,足见曹雪芹深厚的中医学造诣。

据池晓玲统计,《红楼梦》120回中,涉及疾病与医药的有66回,涉及中医描写的有290多处,五万余字,约占总篇幅的十八分之一。其中使用医学术语达161条,各类医疗人员14人,描写了114个病例,详细的中医病案有13个,方剂45个,中药127种。

书中人物生过病的有五十多人,共计100多人次。而所提及的110多种病种,涉及内、外、妇、儿、五官、皮肤、精神科范畴。所涉及的疾病既有风寒感冒、肠胃病等常见病、多发病,也有黛玉的痨症即现代医学所指的肺结核、贾瑞的精神病等重症。

逍遥散治妇科病、冷香丸难验证

《红楼梦》中收录的不少中医常用方至今沿用。例如人参养荣丸、独参汤、八珍益母丸、左归丸、右归丸、祛邪守灵丹、开窍通神散、天王补心丹、黑逍遥散、金刚丸、菩萨散等。

“‘逍遥散’也称‘逍遥丸’。”池晓玲说,该方主要有柴胡、白术、白芍、当归等,可起归脾、固金、疏肝、理气的作用,用于月经不调、肝胃不和、肝气郁结等妇科病和肝病。黛玉体弱,常吃的人参养荣丸,具有温补气血的作用,如今临床上也多常用于心脾不足,气血两亏,形瘦神疲,病后虚弱等证。

而最令人心驰神往的当属宝钗所用“冷香丸”,此方因制作工艺复杂,用料精妙而闻名,却是曹公首创用来治疗哮喘的。第七回中说道,宝钗从娘胎里带出热毒,犯时出现喘嗽等症状,需用是春天的白牡丹花、夏天的白荷花、秋天的白芙蓉花、冬天的白梅花花蕊各十二两研末,并用同年雨水节令的雨、白露节令的露、霜降节令的霜、小雪节令的雪各十二两加蜂蜜、白糖等调和,制作成龙眼大丸药,放入器皿中埋于花树根下。发病时,用黄柏十二两煎汤送服一丸即可。

冷香丸是否有效?至今仍有争议。池晓玲指出,“冷香丸”制作要求近乎苛刻,如今鲜少有人复制用于治疗病患。

不过,此方确实符合中医五行五色归经理论。因为咳嗽属肺部疾患,而肺属白色,用此方可达肺经。“到现在,我国西部还有人在七月炎夏,到雪山上取阴坡的雪和面,做薄饼和奶茶一起喝。”这种“雪山奶饼”有健脾益气、宣肺理气之效。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1/20842.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