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自我鼓励:发现自己优点

来源: 心理健康 

【导读】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是需要得到别人的鼓励和认可。不过我觉得,在此之前,我们要做的首先是学会自我认可,自我鼓励。

从今天开始,请把你的优点写下来,至少要写满l0条。每天大声念几遍,你的自信心会慢慢回来。

【案例】

这天,沙哈尔老师接到了一个电话,是一位上高中的女孩打来的。女孩在电话里跟沙哈尔老师谈了自己的学业、人际关系,也谈了自己和父母亲的关系,总之,她的谈话中心只有一个——“我真的什么却不行!”她很压抑,也很痛苦。

“是这样吗?”沙哈尔老师问。“是的。我和同学关系非常不好,大家都不喜欢我。我的学习成绩很一般,老师对我视而不见。妈妈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我无法满足她的愿望。我喜欢的男孩不再喜欢我了,我的生活里没有阳光……”女孩好保对什么都失去了希望。

“那你为什么要打这个电话?”沙哈尔老师追问。

“不知道,也许是想找个人说说话吧!”女孩继续说着对自己的负面评价:不会和人打交道、不想聊天、不想上学、幼稚乏味、什么都不懂……沙哈尔老师很纳闷:一个女孩为什么要把自己说得如此不堪呢?

经过进一步的交谈,沙哈尔老师了解到女孩的父母都是老师,因而对她的要求很高,很多却是她无法实现的。wWw.265hEALTh.CoM在家的时候,父母经常指出她的不足,对她加以指责。慢慢地,女孩就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经过一番交谈,沙哈尔老师终于明白了她的问题所在——缺乏鼓励!一个人如果长期得不列鼓励和青定,生活在被否定的环境中,那结果就会是——自我否定,认为自己真的什么都不行。

在电话里,沙哈尔老师帮看那位女孩找到了她的许多优,长——有上进心、是个懂事的孩子、说话声音很好听、很有礼貌、语言表达能力强、做事情认真、能够和人沟通……“你看看,我们才聊了多一会儿,我就发现称有这么多的优点,你急么还能说自己什么都不行呢?”沙哈尔老师说。

“这能算优点吗?没有人这样说过呀!”女孩惊讶地说。“从今天开始,请把你的优点写下来,至少要写满10条。然后,每天大声念几遍,你的自信心舍慢慢回来。要是发现有了新的优点,别志了一定要加上去呀!”

女孩高兴地答应着,轻松地放下了电话。

在第二天的课上,沙哈尔老师给他的学生讲了这个女孩的故事,说完之后,他很严肃地告诉学生:“在我们的身边,可能也有很多人像那个女孩那样,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但是,我希望你们今天听了这堂课之后,彻底打消那种念头。无论什么时候,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不要急于否定自己。”

在我们的身边,经常有这样的声音,“我不能”“我不行”,甚至成了一些人的口头禅。难道就真的是一无是处吗?怎么可能经常把“我不行”“我不能”挂在嘴边,这是十分愚蠢的做法。这是因为心理暗示的作用是巨大的,认为自己“不行”就相当于给了自己一个消极的心理暗示,你的意识就会接受这个指令,只要你的意识下命令,你的潜意识就不会和你争辩——它会完全接受这个命令,它像个无知的小孩,听不借“玩笑”话——从而“我不行”就会逐渐地渗入到你的潜意识中,时间长了,你真的就会朝着那个方向发展。

如果一个人长期被这样的情绪所笼罩,就会很容易出现情绪低落、郁郁寡欢的现象,这样的人常会因为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而不愿意与人来往,只想与人疏远,他们缺少朋友、顾影自怜,甚至会产生一些内疚、自责的自卑心理。这样的人,与其说是消极,倒不如说是对自己要求得过高了,他们很难享受到生活的乐趣。

如果一个人总是沉浸在“我总是不能做到最好”这样的阴影中,那就无异于给自己套上了无形的枷锁。否定自己,就像是在心底扎下的木桩,让自己的心灵沉重不堪,也阻碍了自己与外界的自由联通。如果能够认清自己并且相信自己的话,拔掉心底的木桩,懂得变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周围的世界和自己的困境,那么很多的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1/21069.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