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孩子自卑怎么办 如何克服

来源: 心理健康 

【导读】你关心过你的孩子吗?你了解孩子的性格吗?每个孩子都需要家长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常常发现,在现在的学校中,有很多的孩子都是属于比较乐观、自信,而有些孩子却是胆小、懦弱、比较怕事,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这样大的差距,这也与父母的教导有很大的关系。

自卑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自卑感强的人常常胆小、怯懦、孤独、沉默,不喜欢交际,进取心不强,对人不热情,经常回避群体活动,做事犹豫不决。自卑的人,往往不切实际地低估自己,只看到自己的缺陷,却看不到自己的长处,它会使人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丧失前进的动力,进而影响到人的一生的发展。那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呢?下面给大家提供几个帮助孩子克服自卑的方法:

孩子自卑怎么办 如何克服

孩子自卑怎么办 如何克服

家长要及时肯定和赞扬孩子的优点。WWW.265hEaLtH.COM当孩子有了好的表现,取得了一点成绩,做了一点小事,父母都应给以及时的肯定。适当的鼓励,会使孩子的心情兴奋而愉悦,从而对孩子的志向、情感、行为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家长可以有意识地改变一下家庭里的主从关系,让孩子安排周末活动计划,安排节日家宴的菜谱,决定家里购买家电的品牌,参与房间布置的设计……让孩子有“当家”的感觉。这样,孩子在参与安排、主持家庭事物的过程中会体验到自己的价值,自信心也会逐步提高。

对于那些在上课不敢发言的同学,多数并不是不会,而是因为缺少自信。他常常这样想:如果我答错了,同学们会不会嘲笑我?等下一次有把握时再发言吧。于是他会变得更加胆小。其实他错了,因为即使他答得不对,老师一纠正,他会记得更加牢固。所以应鼓励孩子主动发言,争取第一个发言。

如果仔细观察人走路的姿势,就会发现,人走路的姿势能反映出这个人的心态。自信的人走路往往挺胸抬头,自卑的人走路往往弓腰低头。所以,走路时,你只要把胸挺起来,把头抬起来,就会促使你产生一种自信的心态。“抬起头来”意味着对自己、对未来、对所要做的事情充满信心。胆小的时候,往往把“我”想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感到无助,于是产生自卑。如果把“我”想成“我们”,就会减少压力。

更重要的是要告诉我们的孩子:你的外表可以不美丽,但你的言谈可以美丽,你的举止可以美丽,你的心灵可以美丽;你的身高可以不高,但你的志气可以高,你的生活热情可以高,你的人生姿态可以高。只要你充满自信,你就可以塑造一个积极向上、开朗洒脱的自己。

(责任编辑:杨杨) 6681养生网:http://www.6681.com/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xljk/201406/24898.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08-2014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