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太极拳的特点是什么?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读】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中医等的完美结合,是综合了历代各家拳法,结合了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吸取了古典哲学和传统的中医理论而形成的一种内外兼练、柔和、缓慢、轻灵的拳术。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博大精深的武学中,它自成体系,有其独特的拳、械(刀、剑、枪、杆)、推手、散手、对练等的演习方式以及比较完整的武术理论。其特点是正、稳、松、柔,刚柔相济,蓄发相变,绵绵不断,静如山岳,动若江河,太极拳是意识(心)、呼吸(息)、动作(身)三者紧密结合的运动。

运动时要求心静神聚,舒松自然。所有运动过程都包含阴阳对立的统一,“动之则分,静之则合”,“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动中求静,不尚拙力;气如车轮,腰如车轴,如环无端,绵绵不断;呼吸根蒂,气沉丹田;专气致柔,纯任自然。”因此,后人假借太极生两仪的古代哲学观念来形容与解释这种拳法的内蕴,并名之太极拳。

太极拳的特点是什么?

其实太极与太极拳本无关系,二者不能等同。WWw.265hEAlTH.Com这种拳术的主体是八门五步——搠、捋、挤、按、采、捌、肘、靠八种手法和进、退、顾、盼、中定五种步法、眼法、身法,共同组成拳架招式。运动过程讲究意、气、劲三位一体,亦即意到气便到,气到则劲随之。强调“意在身先”、“将展未展"、“劲断意不断,断而复连"这样一种意识、呼吸、动作三者紧密结合的武术运动就是太极拳。

太极拳与中国古代道家道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的完美结合,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太极拳形架之源,与道教科仪踏罡步斗极其相似,其间“禹步”之术是中国古老的养生术,道教法术中的禹步,即为今天的八卦步、太极圆环步的雏形。太极拳理论,直接来源于道教思想,道教继承和发展老庄道家思想,在重生贵生、尊道贵德宗旨指导下,有一系列养生修身炼己、以求长生久视的?a href='http://ys.cnhubei.com/yinshi/tudou/' target='_blank'>土豆ΨāT谔校枇Υ蛄Γ?ldquo;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以静制动,“柔弱胜刚强”都来源于老庄哲学,故太极拳被称为“国粹”。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中正安舒、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这种运动既自然又高雅,可亲身体会到音乐的韵律,哲学的内涵,美的造型,诗的意境。在高级的享受中,使疾病消失,使身心健康。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1724.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