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太极拳与中医学的各种关联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语】据史料记载,中医学可考到有史以来的公元前几世纪或更早。如:《皇帝内经》等均有明确记载;有同样渊源的太极文化其理论可考证到《易经》、《道德经》等。且两者均以《周易》的阴阳理论为依据,同源而功能异途并发展和壮大着的、为世人所赏识认可的且不断追求着、学习着、宏扬着和探索着的中国古老文化。

一.太极拳与中医学的共同点

太极拳与中医学的各种关联

1.首先中医学认为阴阳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对范畴。阴阳的最初含义是很朴素的,是指日光的向背,向日为阳,背日为阴,后来引申为气候的寒暖,方位的上下、左右、内外,运动状态的静动等等。是古人用以认识自然和解释自然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国古代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是对自然界相互关联的某些事物和现象对立双方的慨括,是用来说明一切事物内部不同属性的相互对立统一与转化。WwW.265HeaLtH.COM

所以《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俯也”。太极拳就是在符合阴阳对立统一的基础上,创造出的一套刚柔相济,内外相合,快慢相间,行意结合,螺旋缠绕,外柔内刚等阴阳相合的拳术套路而为太极拳。所以太极拳家讲:“阴阳分,天地判,始成太极”。所谓阴阳分是指阴静阳动、阴息阳生;天地判是指请浊之气、阴阳相交、化生万物。由此可见中医学与太极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揭示宇宙的基本规律上看法是一致的。


 

【相关阅读】

太极拳与健身

太极拳有益于健脑益智

太极拳健身的科学原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1758.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