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太极拳被过分神话

来源: 运动健身 

太极拳可以养生,又可以搏击,是全世界最多人练习的运动之一。很多人受益于养生,但具高水平技击者,可能没有几个。令人惊讶的是,很多人相信名师的表演真的能隔空推人,或触手即仆,或发人于寻丈之外。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观念,或多或少影响着每一个练武人。习武者要打得好、增加战斗意识,就必须有这个“武无第二”的自信。然而,这个观念也阻碍了新知识和新经验的汲取,容易错过学习更好技术的机会。

旧日练武求真打实战

要练好太极拳,一个好的师傅是必要的。可是,这个年头明师难求,名师却满街是。近几十年的太极拳文化似乎有堕落的趋势,战后生活朴素,学功夫的文人少而劳动人多。练武人比较粗蛮,动不动讲打讲杀。很多名师都从真打实斗中闯出名堂,有“打”的经验,不像今日出位的都靠包装、宣传。

太极拳被过分神话

然而,名师不一定明白拳理。www.265Health.Com上一代师傅文化水平不高,缺乏运动生理学、力学、医学、哲学的认知,他们不能很清楚的说明每个动作的养生及技击的来龙去脉。当然,现代人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了,可以说得较清晰。无奈,太极拳文化却败在太多夸张之辞和脱离现实的技巧演绎,理论不着边际,倒过来却是真打实斗的经验欠丰,比过去不能说清楚的情况更糟糕。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1783.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