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练习太极拳 首先要做到心静

来源: 运动健身 

练习太极拳,首先要做到心静。心静则体松。心静,是指思想集中,情绪安静,排除一切杂念,专注守一。由静而动,动之则分,分之则变成为千姿百态的拳式。静极生动、柔活缓慢、虚实渐变、刚柔互换。太极拳的静,是相对于动而言的静,是通过“静中求动”,来达到静中有动,以静制动的目的。刚刚学习太极拳,老师就明确提出:练习太极拳要首先做到静心用意,去除杂念,然后学拳。即练拳要求思想要安静集中,专心引导动作,呼吸平稳,深匀自然,不可勉强憋气。强调练习时要放松。不仅是在精神上要放松,周身肌肉也要放松。只有做到了放松,经络才能畅通无阻,气血才能够顺达充盈四肢百骸,这样才能够达到增长功力,健体强身的目的。

练习太极拳 首先要做到心静

太极大师陈鑫《陈氏太极拳图说》云:“学者初上场时,先洗心滁虑,去其妄念,平心静气,以待其动,如此而后,可以学拳。”意思就是说学习太极拳,首先必须去除杂念,静下心来,才能开始学。WwW.265HeAlTh.COm陈鑫的拳论中还说“沿路缠绵,静运无慌,肌肤骨节处处开张”。就是说,练拳时要心静不乱,动作要轻灵细腻。肌肉骨节没有一处不放松的地方。动作轻缓可以逐步体会和纠正全身内外的不放松之处。因此练太极拳是从动作的轻缓中求得内外放松的。放松入静是练习太极拳的基础,是太极拳的基本功。初学太极拳要从缓慢、松柔入手,先求松静,由松入柔,逐步积柔成刚。要让自己的大脑松静下来,思想集中,达到心平气和的状态,才可以开始动作。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在第一式“太极起势”就要求:要意识集中,脑清心静,去其杂念,心气下降,呼吸自然。

以前不了解太极拳,不懂得太极拳放松的意义,把太极拳的慢练、举动轻缓误以为是老年人的运动。其实,太极拳中每一个发力前的动作,都是首先要放松。只有先放松,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快速力量。太极拳放松之理不但适用于太极理论,而且对于为人处世,也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静是相对于动而言。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经常说的静是停止的意思,有“静态、静物、平静、风平浪静”等等。在描绘情景时,经常会用到“安静、寂静、僻静、冷静、肃静、静悄悄、静穆、静谧、静默”等等。对于人的内心世界来说,“宁静”一词把人的心情平和安静描绘得淋漓尽致,突出人在心情上的安宁,是人们追求的不受外界干扰的有质量的生活境界。但人生活在纷扰的世界里,尤其是在当今浮躁的心态大行其道的环境中,要真真正正做到不受外界干忧,独善其身,获得宁静的心态非一朝一夕之事。所以,“宁静致远”显得尤为可贵。一个学生如果不能静下心来学习功课,虽也照常上学放学,却对于网络游戏心驰神往,往往不能取得好的成绩。如果学一门技术,刚刚入门,便看到别的更能赚到钱,便匆匆转行,朝三暮四,又从头学起,前功尽弃。比如投资,有的人对股市并没深入研究,看到股市火爆,趋之若鹜,投身其中,却不料股市见顶回落,深套其中,不知所措,究其竟挡不住利益的**,心境不能宁静。

《文子·上仁》:“非淡漠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后来诸葛亮“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意思都是说要排除外界的干忧,让自己静下心来,心态平和,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达到有所求而亦无所求的目的。

面对纷繁的环境,保持宁静的心态,认真领悟太极拳的真谛,培养“静中求动”的意识,在“桩功”的定式训练中,克服由于“站久而累、累而想动、动而想调、调则身变”的困难,在静极思动的自然反应中,进行适度的调整,达到松活筋骨、自然舒适的作用。如拳论所云:“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而己意先动”,从而达到“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应物自然”的境界。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1/21800.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