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运动健身 >> 正文

杨氏太极拳的特点有那些

来源: 运动健身 

【导读】太极拳有很多种其中有一种太极拳为杨氏太极拳,不管早晨和晚上太极拳深受老年人的喜欢,练太极拳能强身健体而且运动量不是很大,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杨氏太极拳的打法吧。

杨氏太极拳,太极拳的一个流派,是由河北省邯郸市永年人杨露禅及其子杨班侯、杨健侯,其孙杨少侯、杨澄甫等人发展创编的。由于杨氏太极拳姿势开展,平正朴实,练法简易,因此他深受广大群众热爱,开展得最为广泛。杨式太极拳对手眼身法步有严格的要求,练拳和推手,手眼身法步按要求做到正确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杨氏太极拳的特点:

风格

杨式太极拳拳架舒展优美、身法中正、动作和顺、平正朴实、由松入柔、刚柔相济,一气呵成,犹如湖中泛舟轻灵沉着兼而有之。练法简洁,深受一般大众的喜爱,故而流传最广。

杨式太极拳动作要求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此动作之完成,乃下一动作开端,绵延相续。心法上亦要求一气呵成。

 杨氏太极拳的特点有那些 

杨氏太极拳的特点有那些

立身中正安舒

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杨澄甫先生就提出“太极拳说十要”。wwW.265HEALTh.Com

主要是对身法的要求。“立身中正安舒”尤以杨氏太极拳最为见长。

它包括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练功时身法要正,大部分动作都要使上中下三个穴位〔即百会穴,会阴穴,涌泉穴〕基本上能保持上下垂直中正不偏,形成一个重力垂直线,身体不能前俯后仰。二是尾闾要保持中正,从大椎穴到尾闾部位〔长强穴〕要保持脊椎的放松垂直,形成上下对拉拔长,而且尾闾要像船舵一样指引航向。在身心放松的情况下,做到了以上两个方面,能体现立身中正安舒的特点。

杨式太极拳的这一特点,不少名家都有见教。杨澄甫的高足汪永泉先生形象的把人体喻为一口古钟:钟蒂为颈项,钟顶为肩圈,钟身为腰圈,钟囗为胯圈,中心垂直线为钟绳,钟锤系于中心垂直线下端,即所谓铜钟五个点,十分强调立身中正。

杨式太极拳名家李迪先生在自己客厅挂着一副对联,其上联便是“端正身法脊竖起”也是强调身法中正安舒。

(责任编辑:小诺)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djs/201407/25178.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08-2014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