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粳米的功效 米中大补为粳米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米中最滋补的莫过于是粳米了,南方人吃粳米更多一些。中医认为粳米有养胃生津之功,古方中每多用之。如《伤寒论》中的白虎汤、桃花汤及竹叶石膏汤等方皆用了粳米。

粳米是相对于籼米和糯米而言的。中国的大米主要可分为粳米、籼米和糯米三类。粳米是粳稻种仁,属粳型非糯性稻米,主产于中国长江以北一带稻区。从黏性程度上分,糯米黏性最强、籼米最弱,粳米居中,所以喜欢吃粳米的人最多。

现代研究认为粳米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铁及B族维生素和多种有机酸、糖类、磷、钙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粳米味甘性平,归脾、胃经,有健脾养胃、止渴除烦、固肠止泻之功。以粳米煮粥,可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强壮筋骨、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被誉为“天下第一补人之物”。粳米粥制作简易,服食方便,吸收快,不伤脾胃,老少咸宜。

粳米的功效 米中大补为粳米

粳米

煮粥时,上面有一层浓滑如膏之物,称为米油,也称粥油,是补益填精上品,病人、产妇、老人及体弱者最宜食用。WwW.85505.CoM如单取此米油,加上少许食盐空腹服下,效果更佳。古今还有许多以粳米配方治病之药膳方。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0310.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