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鲤鱼的药膳食疗作用有哪些?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鲤鱼是生活中常见的鱼类食物,也是许多人餐桌上常见的食物。鲤鱼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还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功用】补脾健胃,利水消肿,通乳汁。主治:脾胃虚弱,饮食减少,食欲不振,水肿小便不利,或脚气,黄疸;气血不足,乳汁减少等。

成分:含蛋白质、脂肪、胱氨酸、组氨酸、谷氨酸、赖氨酸、精氨酸等氨基酸,肌酸、烟酸、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及钙、磷、铁等。

性味归经:味甘,性平。入脾、肾经。

用法:煎,煮,或煨熟食等。

注意:鲤鱼胆味苦有毒,勿使污染鱼肉。

鲤鱼的药膳食疗作用有哪些?

鲤鱼

【功能主治】

利水,消肿,下气,通乳。治水肿胀满,脚气,黄疸,咳嗽气逆,乳汁不通。

①《别录》:"主咳逆上气,黄疸,止渴;生者主水肿脚满,下气。wWw.85505.com"

②《药性论》:"烧灰。末,糯米煮粥(调服),治咳嗽。"

③《本草拾遗》:"主安胎。胎动、怀妊身肿,为汤食之。破冷气痃癖气块,横关伏梁,作鲙以浓蒜虀含之。"

④《滇南本草》:"治痢疾,水泻,冷气存胃,作羹食。"

⑤《纲目》:"煮食,下水气,利小便;烧末,能发汗,定气喘、咳嗽,下乳汁,消肿。"

⑥《本经逢原》:"治便血,同白蜡煮食。"

【应用举例】

1.鲤鱼500克,煮汤,用胡椒、食盐少许调味,饮汤吃肉。用于病后或产后脾胃虚寒,少食纳呆。

2.鲤鱼500克,赤小豆50克。将赤小豆用水煮开后,放入鲤鱼,一同煮熟,不加任何调料,每日早饭时趁热1次服完。病重者每日可用2剂。适用于脾虚水肿、脚气病患者食服;现用于门静脉性肝硬化性腹水,以及慢性肾炎水肿,均有明显利尿消肿作用;亦可用于妊娠水肿。

3.赤尾鲤鱼500克,以白矾15克研末,装入鱼腹内,用草纸包裹,外以黄泥封固,放火灰中煨熟,去纸和泥,淡食。每日分2次服食。适用于黄疸病后期,脾胃虚弱,湿热未尽而热不重者。

4.大鲤鱼1尾(1000克左有),当归15克,黄芪50克,煎汤服。每日1剂。用于产后气血虚亏,乳汁不足。

5.用于利尿消肿:取约1斤重的新鲜鲤鱼1条,除去鳞及内脏,和赤小豆1两加水煮热(先将赤豆煮开,再加入鲤鱼),不加油盐醋及其他调味料。于早饭前或与早饭同时1次服完。病重者1天可服两剂,轻症及巩固疗效阶段可只服半剂。临床观察9例门静脉性肝硬化伴见浮肿或腹水患者,服药后尿量均显著增加,最快者3天,最慢者10天,平均5天;随着尿量增多,浮肿及腹水亦先后逐渐消退。但停药后利尿作用又有下降现象。此外,亦有用鲤鱼配合茶叶、食醋煎服,治疗慢性肾炎水肿11例,亦获得显著的利尿消肿效果。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061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