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山楂的保健作用和药理功能

来源: 饮食养生 

山楂又被人们称为山里红,是一种可以食用的植物,果实的果肉薄,味道有些酸涩,山楂的营养价值可以与药用价值为一体,山楂可以保健,美容,还有利健脾行气,散淤化痰,消食磨积,有助于消化,健胃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软化血管,保护心脏,防治人体坏血病,增强食欲。

山楂的药理作用

1.降压:本品的黄酮,水鲜物,三萜酸三种提取物,分别以静脉、腹腔及十二指肠等途径给药,对猫急性降压试验,均显示不同程度的降压作用。

2.增加冠脉流量:山楂浸膏对家兔实验性急性心肌缺血具明显的保护作用,对动物冠脉血流量有一定的增加作用。5%的山楂不同提取物均能增强清醒小白鼠心肌对Rb86的摄取能力,其摄取Rb86增加率均较0.4%潘生丁为大。

3.强心: 本品的多种提取物对离体或在体蟾蜍心脏均具有强心作用,其中山楂三萜酸对自然疲劳或 10%水合氯醛所致的衰弱心脏有恢复搏动作用。

4.降血脂:本品浸膏对乳幼大白鼠具明显的降血脂作用,实验性高血脂的兔在连续服用山楂三周后,其血清总胆固醇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

5.抗菌:体外抑菌试验证明,焦山楂煎剂对志贺氏、斯密氏、福氏Ⅲ型及Ⅱα型、宋内氏痢疾杆菌均有抗菌作用,具最高抗菌稀释度为1:32,并对绿脓杆菌亦有抑制作用,具最高抗菌稀释度为1:64。wwW.85505.CoM生山楂、焦山楂的煎剂、冲剂、醇提物,对福氏、宋内氏痢疾杆菌、普通变形菌、大肠杆菌均有抗菌作用,实验结果分析,生山楂与焦山碴的抗菌作用无明显差异。

山楂的功效主治

1.消食化积 《本草从新》曰:“山楂健脾行气,消食磨积,……行乳食停留。”山楂酸温,善消腥膻油腻之积,为克化之药,常用于食积脾弱,胃脘胀满等。

2.行气散瘀 《本草经疏》曰:“山楂能入脾胃消积滞、散宿血……治产妇腹中块痛也。大抵其功长于健脾胃,行结气,消瘀血,故小儿产妇宜多服之。”味甘微酸气平,其性善于消滞行气,去瘀血疼痛。用于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疝气疼痛。

山楂的应用

1.生山楂重消食积,主化瘀滞。

2.炒山楂消食导滞力强,并具收敛止泻作用。

3.焦山楂消食导滞,并有抑制痢疾杆菌、绿脓杆菌作用。

4.山楂炭善入血分,具化瘀止血之功。

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对山楂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山楂的食用价值和药物价值极高,起到了很好的保健作用,山楂是很好的水果,适当的食用,有助于我们的新陈代谢,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多运动,身体会更健康,远离疾病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186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