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黑豆与黑芸豆的区别 三招辨别黑豆和黑芸豆

来源: 饮食养生 

首先看豆仁,黑豆豆仁是黄仁和青仁的,黑芸豆豆仁是白色的。

其次看形状,黑豆和黄豆差不多大,但也有腰子形的,黑芸豆形状就是腰子形的。最后,黑豆中间的线很长不很白,黑芸豆只是个小白点。

即使不常逛街的人也会发现,近来,小杂粮价格高涨,其中除绿豆外,最受关注的恐怕就是黑豆了。不过,目前市场上卖的黑豆主要有两种,可除了颜色一样黑外,长相和售价却都不相同,这是为啥呢?

有粮店卖的黑豆即使模样一样,价格也不同。个头较小的每公斤26元左右,个头稍大些的每公斤32元。店主介绍说,这种黑豆瓤是绿色的,据说有医用价值,不 少市民专挑这种买。还有一种黑豆,瓤是黄白色的,也就是常说的黑饭豆,比较普通,售价也较低,每公斤在5—10元间。年初时,这两种黑豆差价并不大,每公斤也就差个四五元,可近两个月,因受养生观念的影响,绿瓤黑豆受到热捧,价格也一路上扬。

这两种黑豆形状有所差别,像绿瓤的那种,与黄豆差不多,偏圆,比较鼓溜;而黄白瓤的那种,多数形状偏长,发扁,跟“猪腰子”有些相似。据市农委专家介绍, 这两种黑豆其实是两个品种,偏圆形的绿色瓤的黑豆跟黄豆是同科,根据个头大小分黑大豆和黑小豆,只是外皮颜色不同而已,营养价值以脂肪居多;而偏长扁的黄 白瓤黑豆属饭豆类,其淀粉含量较多。WWw.85505.CoM目前,我市市场上销售的这两种黑豆大约有70%的份额都是外进的。

谈到绿瓤黑豆售价持续走高的原因,农业专家表示,除与上市量有关外,炒作也是不可忽视的主要因素之一。至于这两种黑豆的营养成分差别有多大,农业专家坦言:因其成分各不相同,单一地看没啥可比性,像绿瓤的黑豆宜用于打豆浆等,而黄白瓤的黑豆则宜用于蒸饭等。

从合理搭配膳食的角度讲,市民多吃些黑豆还是比较科学的,但是,因黑豆属杂粮富含膳食纤维,过多摄入会影响矿物质吸收。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多吃可能会影响消化吸收功能。所以,建议市民适量食用为宜,以一天为单位,与主食相比,占到30%即可。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189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