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白果的药用价值

来源: 饮食养生 

白果被称作为是植物中的活化石。以果仁供熟食,可炒、可炖、可烧,熟后果仁似绿宝石,入口香糯,可制成多种甜、咸菜式。含醇、酸,具有杀菌功能,有化痰、止咳、补肺、通经、止浊、利尿等疗效。

银杏的价值

(一)滋补保健食品 银杏为上等干果,营养丰富,味道甘美,食用历史已有1000余年。核仁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 特异的化学物质。热晶香精微甘,略有苦味,食之口味清新,润喉养肺,广泛用于食品烹调和饮料酿制,是人们喜爱的滋补保健品。在国际上久负盛名,为传统的外贸商品。每100g鲜含蛋白质6.40g,脂肪2.40g,碳水化合物35.9g,粗纤维0.3g,钙10.0mg,磷218.0mg,铁1.50mg,胡萝卜素0.38mg,维生素B10.22mg,维生素B20.05mg,尼克酸1.3mg,维生素C2.72mg。每100g干含蛋白质13.60g,脂肪3.00g,碳水化合物71.2g,粗纤维0.5g,钙19.6g,磷427.0mg,铁2.90mg,胡萝卜素0.22mg,维生素B10.44mg,维生素B20.10mg,尼克酸2.6mg。宋朝时期把列为贡品、圣品,深受皇帝赞赏。当今在我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也广泛应用于食品烹调、酿制、饮料、名酒、饼干、罐头等。

(二)药用价值

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含有银杏酸、氢化酸、氢化亚酸、银杏醇、酚、五碳多糖;脂面醇瓣虞分。WWw.85505.COm我国中医古书,一直将列为重要药材,酸抑制多种杆曹及皮肤真菌,并对葡萄球菌、链球菌、白喉杆菌、炭瘟杆苗,枯草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将鲜捣烂,调成浆乳状,涂抹患处;可治酒刺、头面癣疮、鼻面酒渣等疾。从鲜中提取出来的酚甲,有降压作用,并且使血管的渗透性增加。近年来各地临床试验证明,经常食用,可治高血压、止白带、咳锹发热;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皮肤病、牙痛等疾病,还有清热扰菌、温肺益气、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定痰喘、去皱纹、防衰老、润音喉、健身美容、延年益寿等功效。

随着科学技术和医药工业的发展,银杏制剂已由传统的水煎服发展到丸、片、针、冲等多种剂型。多年来,市场一直供不应求,据统计,1980~1994年的15年内,银杏种子的价格上扬了近60倍。因而凡有银杏树的地区及群众都获得了极其可观的经济效益。如山东在郯城县新村乡仅银杏种子一项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50%以上。我国每年出口到欧美国家,东南亚地区已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经济产品。

有人认为,栽培银杏的经济效益虽然很好,但银杏是有名的公孙树,从栽培到收益时间太长。其实不然,只要加强管理,高干栽培的银杏不足15年即可进入大量结果期,矮化栽培的银杏10年就可达到丰产要求。近年来,各地兴建银杏丰产密植园,目前已能做到一年育苗、二年嫁接、三年开花结实、五年形成一定产量的目标要求。山东郯城县,以每亩333~666株的密度,通过各种措施,嫁接5年后,平均亩产51.7kg,单株最高产1kg。广西植物研究所,以每亩42株的密度,嫁接后7年平均亩产85.45kg;单株最高产量为4.72kg。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204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