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苦丁茶是真正的茶吗?

来源: 饮食养生 

   苦丁茶是中国一种传统的纯天然保健饮料佳品,来源为冬青科植物大叶冬青的叶。生于山坡、竹林、灌木丛中。分布于长江下游各省及福建。据《本草纲目》记载,苦丁茶具有散风热、清头目、生津止渴、消食提神、消炎解毒、降压降脂等药理功能。那么苦丁茶可以算是茶吗?

苦丁茶是真正的茶吗?

  苦丁茶是真正的茶吗?

  真正的茶叶是从山茶科、山茶属植物上采摘的鲜叶加工而成的。而苦丁茶属于冬青科冬青属,所以苦丁茶严格来说是不属于茶叶的。苦丁茶是用苦丁冬青经茶叶的加工工序制成,据临床实验证明,苦丁茶有消炎镇疼,清凉解毒、降脂、降压、减肥的良效,被誉为保健茶,美容茶、降压茶和益寿茶。

  苦丁茶是保健茶

  历代本草专著记载苦丁茶对人体具有显著的保健作用和药用疗效。《本草再新》载:“苦丁荼消食化痰,除烦止渴,利二便,去油腻。”《本草求原》载:“苦丁茶清肺脾,止痢,清头目。wWw.85505.coM”《浙江药用植物志》载:“苦丁茶主治风热头痛、目赤肿痛、鼻炎、口腔炎;外治乳腺炎初起、烫伤、黄水疮、骨折肿痛。”

  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苦丁茶对人体具有显著的保健作用和药用疗效。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皂甙、氨基酸、维生素C、多酚类、黄酮类、咖啡碱、蛋白质等200多种成分。苦丁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低胆固醇和清暑解毒、消炎杀菌、健胃消积、提神醒脑、明目益思等功效、为凉肝散风、止痛消炎良药。对治疗高血压、肥胖症、口腔炎、咽喉炎等疗效显著;对急性胃炎、感冒、肚痛、痧气、疟疾、便秘等有较好疗效;对鼻咽癌、食道癌有抑制作用;煮水外洗能治疗多种皮肤病及烫伤等;如果把它当作茶泡饮,其滋味甘凉、生津止渴、先苦后甘,回味持久,故被人们誉称为‘绿色黄金’、‘益寿茶’、‘美容茶’。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2545.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