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你知道山楂能防治哪些疾病吗?

来源: 饮食养生 

  酸酸甜甜的山楂有助消化的功效,但是除此之外,山楂还可以治疗很多疾病,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揭晓。

你知道山楂能防治哪些疾病吗?

  自古以来,山楂就成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中医中,山楂以果实作药用,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之功能。

  中国古代医学家早已重视山楂的软坚消积作用。煮老鸡硬肉时,加几颗山楂即易烂,说明它有消积肉食的作用。山楂还有散淤、止血、防暑、提神等作用。然而,山楂防治疾病的功效,远远不止这些。

  你知道山楂能防治哪些疾病吗?

  一.山楂助消化,治疗消化不良、食积

  山楂富含山楂酸、苹果酸等有机酸,食用后,能促进胃中消化酶的分泌以及胃肠蠕动,增进消化功能。对消化肉食积滞尤为专长。山楂常与神曲、麦芽、槟榔等配用,专用于消化不良、食积。wWW.85505.cOM另外,山楂中所含有的解脂酶则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

  推荐食谱:

  1、山楂瓜皮茶

  材料:山楂20克,冬瓜皮30克,首乌、槐树角各10克

  做法:将上面的材料都放进锅中煮20分钟,喝汤。

  2、山楂双耳汤

  材料:银耳10克、黑木耳10克,山楂20克,冰糖30克

  做法:将黑木耳和银耳洗净,和山楂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500克清水。用中火煮20分钟,加入冰糖即可。

  二.山楂强心、降血脂、降血压

  山楂中含有丰富的类黄酮物质,研究表明,类黄酮物质是著名的抗氧化物质,类黄酮摄入量高的话可以预防心脏病。此外,临场研究还证实,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

  另外,山楂中所含有的槲皮素能通过增加心肌收缩力和维持心肌细胞团搏动,从而起到改善心肌细胞功能的作用。

  推荐食谱:

  1、山楂茶

  材料:生山楂 15~30克

  做法:每日可取以上材料,水煎代茶饮。

  2、雪红汤

  材料:山植60克,荸荠3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荸荠洗净,去衣,削皮,切成颗粒状,然后用小砂锅1只,将花生米,荸荠倒入,加水约1大碗。中火烧开后,加白糖一匙,再改用小火约烧10分钟。再将山楂糕也切成颗粒,倒入荸荠汤内,立即端起砂锅,加甜青梅丁及糖桂花少许,拌匀,即可食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1257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