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出自哪 故事的由来

来源: 饮食养生 

经常听到一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谁知道这句话是出自于哪里的呢?是什么意思?它的来历是什么?它是国外的谚语吗?养生频道小编来为你详细讲解,马上来看一看吧!

这句话出自政治学者杜兰笔下。他在1971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提出两大原理,其一是“世上没有免费午餐原理”;其二是“世上没有无懈可击的影响力原理”。

翻阅《贝尔格莱夫经济学词典》,见有“免费午餐”条,细阅之下,不禁自觉笔者较早前所写有关“免费午餐”的文章有“不详不尽”之弊。事实上,不断发现新资料或富有启迪性的新观点,正是读书的乐处。

在香港,“免费午餐”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词。笔者可以说是第一个将这个词介绍到香港的传媒界人。和一般人甚至象牙塔中人一样,笔者向来以为这句至理名言是货币学派大师佛利民所“铸造”。1997年6月中旬,佛利民前往以色列接受希伯莱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时,与以色列国会财经委员会主席路年思言谈甚欢。路年思说,犹太教教义可用“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八个字概括之,其余都是次要;他请佛利民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其经济学精义,佛利民脱口而出:“世上没有免费午餐——是我的经济理论的全部,其余只是枝节!”佛利民著作等身,见识精深博大,而竟用这几个如此浅俗的字概括他的学说,可见这句话含意之深。WwW.85505.CoM

其实,在此之前,“免费午餐”已是佛利民的“招牌货”。他于1972年出版的杂论集《一个经济学家的抗议》在1975年再版时,已改名为《世上没有免费午餐这回事》(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上述种种,令笔者得出这句话是佛利民所“发明”的结论。

但是,近读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大卫·波云的《经济结构术》(《Economic Statecraft》,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发现原来这句话出自政治学者杜兰笔下。他在1971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提出两大原理,其一是“世上没有免费午餐原理”;其二是“世上没有无懈可击的影响力原理”。

至此,我们当知道“免费午餐”并非佛利民所创。不过,佛利民名气大,杜兰亦只好让位了。而且事实上,对于此一“原理”的推广,佛利民是功不可没的。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702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