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闽菜 焦溜小炒“荔枝肉”

来源: 饮食养生 

  小编推荐的这款糖醋口味的传统闽菜小炒“荔枝肉”,颜色呈红褐色、果香醋香扑鼻、口味酸甜适中、肉球外酥里嫩。喜欢酸甜口味的朋友不妨一试。

闽菜 焦溜小炒“荔枝肉”

  菜品口味:酸甜

  主要工艺:炒

  主要食材:猪肉类

  所需时间:十分钟

  制作难度:普通

  所用厨具:炒锅

  食材明细

  猪后臀尖 黄瓜条肉 150克 菠萝 100克 干玉米淀粉 20克 葱末姜末 各5克 天然红色素 少许 镇江白米醋 20克 白糖 20克 盐 1克 绍酒 15克 胡椒粉 少许 味精 1克 水淀粉 适量

  其主要做法如下;

  1、把菠萝切块备用。

  2、把肉片成8毫米厚的片。WWW.85505.coM

  3、在肉片上剞十字花刀,先顺刀划口,刀深三分之二。

  4、再横刀切,刀深也是三分之二。

  5、剞好花刀后,肉片的通身呈小颗粒状,这样在炸的过程中便于呈球状,确保肉片不会散开。

  6、剞好花刀后,把肉片切成三角形或梯形。

  7、把肉片进行码底味,里面先放少许盐。

  8、放入少许白糖。

  9、放入少许味精。

  10、倒入5克绍酒。

  11、放入适量天然食用色素(我用的是自制甜椒粉,而一般都用红曲)。

  12、放好后用手抓匀。

  13、倒入适量干的玉米淀粉,大约20克,用手抓匀。

  14、然后逐一把三角形肉片,平面朝内团成球。

  15、团好后,整齐码放盘中备用。

  16、勾兑碗汁;把镇江白米醋倒入白糖碗里。

  17、里面放少许盐。

  18、放少许味精。

  19、撒少许白胡椒粉。

  20、倒入大约10克左右的绍酒。

  21、放入适量湿淀粉搅匀备用。

  22、油锅烧热,逐一把团好的肉球放入锅中。

  23、炸至全熟时捞出,然后升高油温再次复炸一遍,使之外皮焦脆。

  24、锅中留适量底油,放入葱姜末爆香。

  25、倒入芡汁,用中火调制成粘稠状。

  26、然后倒入肉球。

  27、再倒入菠萝块。

  28、开大火翻炒,使粘稠的糖汁充分裹匀。

  29、裹匀后翻炒均匀便可出锅码盘。至此操作全部完成,烹制共用时5分钟。 小贴士

  温馨提示;

  1、肉球大小以直径2.5厘米为宜;

  2、荔枝肉属于小糖醋口味,料汁勾兑糖醋的比例为一比一,即可吃出酸中带甜甜中带酸,有些厨师把它称之为荔枝口味,也就是在荔枝在半成熟期有些酸的感觉。

  3、糖醋汁的数量和熬制的粘稠度要合适,装盘后盘中尚有少许糖汁即可。

  饮食小常识

  “闽菜”中的“荔枝肉”是一款历史悠久的传统焦溜小炒,其口味为酸甜口味。“荔枝肉”是由清朝末年福州人,一位叫王宝山的师傅所发明,他以专攻糖醋口味的菜肴为专长,在福州厦门一带很有名气。后经福建巡抚许应骙的举荐,于一八九六年被应召进宫。在宫廷御膳房里,专门为帝后们制作糖醋口味的菜肴。据说,当年慈禧太后品尝他做的菜肴后大为赞赏,于是,王宝山被慈禧封为“抓炒王”的称号,并当即亲笔所书赐“抓炒王”三字以示奖赏。这些在清朝内务府留存的“宫廷膳底档”中均有记载。

  后来,民国初年宫廷退位败落后,王宝山等被遣散回原籍老家,在福州仍以厨师为营生,并把宫廷的一些烹饪技法带回老家,很快在当地便名声大噪。解放后,又被北京市的相关领导暂调进京传授技艺,于文革前去世。

  当年,宫廷里的糖醋口味菜肴,均出自王宝山之手,并把这门技艺流传至今。目前宫廷风味中糖醋口味的四大抓“抓炒里脊、抓炒腰花、抓炒大虾、抓炒鱼片”等,都是当年王宝山经过改良所创制的。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763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