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馒头的名字的由来

来源: 饮食养生 

 

馒头是我国的传统面食,是我国很多地区最常见的一种主食。那馒头的名字的由来是如何的呢?馒头是谁发明的呢?相信很多人都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就知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馒头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北方,三餐都是以面食为主的,馒头自然是家常便饭。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馒头的名字由来相关的介绍。

馒头之称谓,今天仍很混乱。如北方之无馅者,有称作“馍”、“卷子”,也有称作“包子”的。南方之有焰者,也有称作“面兜子”、“汤包”的。现时不管什么样的有馅的无馅的馒头,其实都距诸葛亮当初创制的馒头相去过远。馒头的馒字,最早作“〔曼字的又换成方〕”。卢湛《祭法》:“春祠用〔曼字的又换成方〕头。”荀氏《四时列馔传》:“春祠有〔曼字的又换成方〕头饼。”

查唐赵〔磷字换成王字旁〕《因话录》,则有另外的说法:“馒头本是蜀馔(此说,似乎在诸葛亮之前已有馒头),世传以为诸葛亮征南时以肉面像人头而为之。流传作‘馒’字,不知当时音义如何,适以欺瞒同音。孔明与马谡谋征南,有攻心战之说。wWW.85505.COm至伐孟获,熟视营障,七纵而七擒之,岂于事物间有欺瞒之举,特世俗释之如此耳。”

以上就是馒头的名字的由来和馒头是谁发明的相关介绍,相信看了上面的介绍之后,大家都知道了馒头的名字的由来,这样在以后别人问起馒头为什么叫馒头,就能够知道该怎么说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793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