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补脾的汤有哪些?介绍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的功效

来源: 饮食养生 

        你听说过益气这个名词吗?可能大部分人对个这词很陌生,先给你解释一下它的含义吧!它的适应症为内伤劳倦或病久虚羸,而见气短懒言.面色苍白.神疲无力.肌肉消瘦等症。像这样的一些症状就是我们所说的益气,理解了吧?你读 过一些经典古籍吗?你肯定会问:益气与经典古籍有什么关系呢?下面我们就为您解开这个谜。

        秦可卿身染重病,贾珍托冯紫英请来太医张友士。张太医详细辨证后,便开出了这个十六味药的方子:

  人参二钱,白术二钱土炒,云苓三钱 熟地四钱,归身二钱,白芍二钱,川芎一钱五分,黄芪三钱,香附米二钱,醋柴胡八分,淮山药二钱炒,真阿胶二钱蛤粉炒,延胡索钱半酒炒,炙甘草八分。

  引用建莲子七粒去心 大枣二枚

 在八珍汤气血双补的基础上加香附和肝调经,加醋制柴胡增强疏肝解郁之功同时升举阳气。由于重用滋腻之品难免阻滞气机,故用延胡索配合川芎来活血行气。用莲子、大枣做药引,增强健脾养心安神之力,符合秦可卿思虑伤脾、心神不宁的症状。全方综合补法与和法,在补益同时有和解之功,真可谓是名实相符。wwW.85505.coM

  那么秦氏到底有什么样的症候呢?曹翁详细描述了张太医的脉诊:

  “尊夫人(秦氏)脉息,左寸沉数,左关沉伏,右寸细而无力,右关虚而无神。其左寸沉数者,乃心气虚而生火;左关沉伏者,乃肝家气滞血亏。右寸细而无力者,乃肺经气分太虚;右关虚而无神者,乃脾土被肝木克制……”

    脉诊之后张太医已经把秦氏的脏腑病变了然于胸,于是做出判断:忧虑伤脾、水亏木旺。再联系先前的方剂组成,可谓是对证准确、处方精到。张友士不愧是“学问最渊博的,更兼医理极深,且能断人的生死”的高明太医。

  如果在“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的基础上加入桂心、橘皮、远志、五味子,裁去川芎、香附、醋柴胡、延胡索、淮山和引药,就成为了人参养容汤(原名养容汤,出自《三因极一病症方论》)。两个汤的基础方都是八珍汤,均可补气养血。

  细读《红楼梦》会发现,曹雪芹很偏爱气血双补之剂。书中第三回这样写到:

  黛玉道“我自来是如此,从会吃饮食时便吃药,……如今还是吃人参养荣丸。”贾母道:“正好,我这里正配丸药呢,叫他们多配一料就是了。”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810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