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白芝麻与黑芝麻在功效上有哪些区别呢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芝麻自古以来就称为长寿不老的高级食品。芝麻有黑、白二种,食用以白芝麻为好,药用以黑芝麻为良。

黑芝麻的微量元素含量更高,具有养血补肝肾、乌发养发的作用,可明耳目,而多数人进入中老年后,就会感到眼睛昏花,或者出现耳聋症状,这主要是由于肝肾不足,肾精亏虚所引起。此时,若能常吃一些炒熟的黑芝麻,就可推迟和控制眼睛昏花。

白芝麻润肠通便、滋阴润肤的效果更好。要注意的问题是,芝麻必须新鲜,如果已有不新鲜的气味,则会失去滋补效果。

其次,芝麻有黑、白之分,黑芝麻的补益作用比白芝麻要强一些,是很好的抗衰老食品。黑芝麻不仅有乌须发的功效,根据当代医药学研究结果表明,黑芝麻中的维生素E也非常丰富,可使面色光泽,延缓衰老。但是,乳腺癌等忌用维E的患者则不能大量食用黑芝麻。

黑芝麻的钙含量很高,非常适合素食者补充营养食用。并且因为它还具有增乳的作用,产后少乳的新妈妈也可以用黑芝麻加猪蹄炖白萝卜喝汤。

从营养科学看,无论黑芝麻、白芝麻都是营养丰富的食物。就脂肪而言,可算得上量丰而质优。黑芝麻的脂肪含量为46%,白芝麻为40%,二者含量都高;维生素E含量很高,黑芝麻为50毫克%,白芝麻为38毫克%;就钾钠比看,黑芝麻为43:1,白芝麻为8:1,常食黑芝麻对预防或缓解高血压有益;芝麻是高膳食纤维的食物,黑芝麻含量为28%,白芝麻为20%,这显然是芝麻润肠通便的一个重要原因。WWW.85505.cOm芝麻油含有麻油酸,故具特有香气。由于维生素E含量高,具抗氧化作用,经常食用能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

白芝麻与黑芝麻在功效上有哪些区别呢
白芝麻与黑芝麻在功效上有哪些区别呢

芝麻含维生素e维生素b1、亚油酸、蛋白质、麻糖、多缩戊糖、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各种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中含量最多,成为主要成分的维生素e,又常被人们称为防止衰老的维生素。它对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有很好的效果。还有不饱和脂肪酸的亚油酸,它有调节胆固醇的功能,因而又被称为“永葆青春的营养源”。

除芝麻外,含有亚麻酸的食品虽然很多,但都不如芝麻的效果好。这是因为芝麻同时含有亚麻酸和维生素e,两者同时存在,不但防止了亚麻酸容易氧化的缺点,有起到协同作用,加强了对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治疗效果。

中医学对芝麻的药用有较高的认识,称它是一味强壮剂,有补血、润肠、生津、通乳、养发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贫血萎黄、津液不足、大便燥结、头晕耳鸣等症状。

据报道,黑芝麻对于慢性神经炎、末梢神经麻痹均有疗效。由于芝麻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故血管硬化,高血压患者食之有益。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851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