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饮食养生 >> 正文

无花果会不会开花?

来源: 饮食养生 

【导读】无花果会不会开花?无花果的名字其实是古人一个美丽的错误,无花果实际上是有花的,只是花朵没有桃花、杏花那样漂亮,它的花朵隐藏在肥大的囊状花托里,果实实际上是个花序,花托肉质肥大,中间强烈凹陷,仅在上部开一小口,在凹陷的周缘生有许多小花,植物学上把这种花序称为隐头花序。

其实它并不是无花就结果,花是植物有性繁殖的器官,不会“花而不实”、“实而不花”。当然结实的无花果树自然也有花了。如果我们在它发芽长叶后,仔细观察,就能揭开这个秘密。我们在它的叶腋刚长出小无花果时,摘下一个来就可看见,在它的顶端有一个小疤痕,细看还有一个小孔。用刀把它切成两瓣,就能见到在它里面长着很多小花,并且还是两种样子,那就是雌雄不同的花。这些花在一个总花托里开花,彼此授粉,然后结实。不过,这花隐藏在囊状总花托里,掩盖于枝叶的腋窝中,不容易被人看见。

无花果会不会开花?

无花果会不会开花?

无花果是桑科植物,这个科的很多植物是“隐头花序”,即花被花托包裹起来,所以看不见。Www.85505.COm因此它的花和果实相似。你如果把嫩的无花果摘下来切开,会发现那其实是花而不是果。

有的时候会看到无花果里有小虫子,其实是一些蜂类在花期钻进去产卵了,借此完成了授粉任务。

无花果的小花淡红色,没有花瓣,上部为雄花,下部为雌花,雄花产生花粉,给雌花授粉,雌花被授粉后就结出细小的种子。无花果的花还有一种叫虫瘿花,里面有寄生蜂产的卵,随着幼果的花序长大,卵也羽化成小寄生蜂爬了出来,它在花里绕来绕去,身上粘着花粉粒,从无花果顶部小孔飞出来又飞到另一个无花果中去。这样,就帮助无花果授了粉,雌花被授粉后,自身结出种子。

我们平常吃的无花果并不是果实,而是膨大为肉球的花托。由于种子小而软,生食时常感觉不出来。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ysys/201401/996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