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板蓝根的药方 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板蓝根冲剂是用中药板蓝根研细加工提炼而制成的粉状冲剂。板蓝根是植物菘蓝的根,菘蓝的叶称为大青叶,也是一味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功能的中药。板蓝根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功能,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发热、恶寒、头痛、身倦、咽喉肿痛、丹毒、痄腮等症。板蓝根可单独使用也可与其它药配伍使用。

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预防用板蓝根3钱煎服,每日1剂,连服5天。

治疗用50%或200%板蓝根注射液每次2毫升肌肉注射,每日2~3次。

板蓝根的药方 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

板蓝根的药方 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

或用板蓝根煎服,昏迷者行鼻饲,12岁以下每日2两,13岁以上2~4两,1次顿服或2次分服,连服2~3周;亦可每2小时服1次,成人每次用2~2.5钱,15岁以下用1~2钱,待体温降至正常后酌减剂量及次数,2天后停药。

治疗过程中需配合必要的针灸西药等对症处理及支持疗法。wWw.85505.cOM

板蓝根在临床上清热凉血、抗病毒抗菌作用明显,用量大,堪称中成药之最。研究结果表明,板蓝根具有显著的清除体内能引起体温升高的热原作用,并已分离得到这种活性物质。板蓝根的退烧作用即是通过杀灭体内的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清除引起发烧的过氧自由基和热原等因素而实现的。在低烧的情况下,服用板蓝根等中成药,不但能够有效的退烧,同时,还能够促进身体的康复和免疫力抵抗力的增强。早期应用,同时配合对症处理,可大大提高治疗效果。据190例的观察,治愈率在90%以上。绝大多数病例于3天内退热:临床症状除特别严重者外,通常均能在退热后即消失;少数有后遗症,均系疾病过程中持续高热、严重昏迷和抽搐的病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10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