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甘草颗粒的作用与功效及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甘草颗粒是由甘草浸膏或甘草浸膏粉用葡萄糖做辅料配合麦芽糊,经过物理加工制成的颗粒剂。因甘草浸膏里面所含的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甘草甙等成分对畜禽有较强的免疫调节、对抗病毒、对抗炎症、保肝解毒、镇咳祛痰等作用。所以甘草颗粒的功效被兽医及养殖朋友所认可,并在生产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甘草颗粒的作用与功效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通利咽喉。

1、免疫调节作用。甘草颗粒具有对干扰素的诱导、活化NK(自然杀伤细胞)细胞、对T细胞活化的调节、促进胸腺外T淋巴细胞的分化等免疫调节作用。

2、抑制病毒增殖并对病毒的灭活作用。在兔的牛痘病毒发痘阻止实验中,有阻止发痘作用;给发生病毒性肝炎的动物口服可延长其生存天数。甘草颗粒还具有抑制疱疹等病毒的增殖及对病毒灭活作用。

3、保肝解毒作用。在饮水中添加甘草颗粒,可明显改善因霉菌毒素或其他化学药物引起肝脏的损伤,恢复并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其作用机理是甘草颗粒中的甘草甜素具有吸附毒物作用。甘草次酸进入机体后水解为葡醛内酯,葡醛内酯中的葡萄糖醛酸与毒物结合生成无毒物质。葡醛内酯还具有抑制各种毒素对肝细胞的损伤作用。

甘草颗粒的作用与功效及临床应用

甘草颗粒的作用与功效及临床应用

4、抗炎作用。www.85505.coM甘草颗粒具有增强激素的抑制应激反应、拮抗激素的抗肉芽形成和胸腺的萎缩作用。

5、镇咳作用。甘草具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缓和药性的功效(摘自本草纲目)。

甘草颗粒的临床应用

1、禽:主治由细菌、病毒、支原体及霉菌感染引起的畜禽呼吸道疾病如鸡传染性喉气管炎,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鼻炎、肾传支、腺胃型传支或由鸡新城疫,禽感冒引起的头部肿胀,呼吸困难,产蛋锐减,粪便发绿、发黄、精神萎顿、呆立死亡等症状。

2、猪:用于预防和治疗由支原体引起的猪喘气病、猪肺炎、支气管炎、呈犬坐式呼吸。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24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