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养肝药膳方 丹参黄豆汤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祖国医学认为,春气通肝,春季易使肝旺。肝开窍于目,若肝血不足,则易使两目干涩,视物昏花。所以杏林箴言说:“春令进补有诀窍,养肝明目是首要。”下面推荐一款中医养肝药膳方——丹参黄豆汤,以供参考。

丹参片通脉养血,活血化瘀,调经血,故可治疗妇女月经不调、闭经、产后瘀滞腹痛以及肢体疼痛等症。丹参片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常服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丹参片能改善肝功能,对早期肝硬化、肝脾肿大、肝炎皆有一定疗效。

丹参片有凉血散瘀功能,和清热解毒药配伍,可治疗疮痈肿胀,能增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可祛瘀生新,促进组织修复。四物即四物汤,由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药配制而成。

中医养肝药膳方 丹参黄豆汤

中医养肝药膳方 丹参黄豆汤

丹参片历来被视为补血调经的基本方,治疗眩晕、月经不调等症,症见眩晕、耳聋、惊惕、唇爪无华;若妇人肝血不足、冲任脉空虚,则月经量少或闭而不行,血虚每致血行不畅。wWW.85505.cOm方中当归补血养肝,和血调经;熟地滋养阴血;佐以白芍和营养肝;使以川芎、活血行滞。四药合用,则补中有通,补而不滞。

服用丹参片可以改善肝功能,起到一定的保肝护肝的作用,但是长期服用丹参片,会导致血钾含量降低。而且还会对心脏、肌肉、中枢神经等造成一定的影响。

养肝药膳方——丹参黄豆汤

用料:丹参10克,黄豆50克,蜂蜜适量。

制法:丹参洗净放砂锅中,黄豆洗净用凉水浸泡1小时,捞出倒入锅内加水适量煲汤,至黄豆烂,拣出丹参,加蜂蜜调味即可食用。

功用:补虚养肝,活血祛瘀。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脾肿大者调补。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26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