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陈皮的作用与功效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陈皮的作用与功效?陈皮的药用价值?陈皮具有理气和中,燥湿化痰,利水通便的功效;陈皮主治脾胃不和,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哕逆;痰湿阻肺,咳嗽痰多,胸膈满闷,头目眩晕;水肿,小便不利,大便秘结;乳痈疥癣,中鱼蟹毒、酒毒。

【性味】:性温,味辛、味苦。

【归经】:入脾经、胃经、肺经。

【主治功效】:理气健脾,调中,燥湿,化痰。主治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或疼痛、消化不良。湿浊阻中之胸闷腹胀、纳呆便溏。痰湿壅肺之咳嗽气喘。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

陈皮的作用与功效

陈皮的作用与功效

陈皮的作用与功效

①《本草纲目》:其至百并总是取棋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脾乃元气之母,肺乃摄气之要,故橘皮为二经气分之要,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Www.85505.coM

②《日用本草》:能散能泻,能温能补,能消膈气,化痰涎,和脾止嗽,通五淋。

③《本草经疏》:辛能散,苦能泻,温能通行,则逆气下,呕嗽止,胸中瘕热消矣,脾为运动磨物之脏,气滞则不能消化水谷,为吐逆、霍乱、泄泻等证,苦温能凿脾家之湿,使滞气运行,诸证自疗矣。

④《本草汇言》:味辛善散,故能开气;胃苦开泄,故能行痰;其气温平,善于通达,故能止呕、止咳,健脾和胃者也。东垣曰:夫人以脾胃为主,而治病以调气为先,如欲调气健脾者,橘皮之功居其首焉。

温能行气,辛能发散,苦而泄水。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37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