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当归片的功效 调经止痛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当归的功效与作用?当归的药用价值?当归片有两种,一种是中药当归片了,就是把中药当归体切片之后就叫做当归片。还有一种当归片是把中药当归加工成西药片。性状本品近圆柱形,下部有多条支根,长15~35cm。表面黄棕色至棕竭色,具纵皱纹及横长皮孔。根头直径1.5~4cm,具环纹,有紫色或黄绿色茎、叶残基,主根表面凹凸不平;支根直径0.3~lcm,上粗下细,多扭曲。质柔韧,断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皮部厚,有裂隙及棕色油点。气特异,味甘、辛、微苦。

当归性温味甘辛,归肝、心、脾经,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等功效。当归含有挥发油和水溶性成分,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蒿本内酯、当归酮及蒎烯等,水溶性成分主要是阿魏酸、蔗糖等。另外还含有氨基酸以及钙、锌、磷、硒等多种常量和微量元素。

当归片的功效 调经止痛

当归片的功效 调经止痛

当归片的功效 调经止痛

当归甘温质重,入心、肝两经,功于补血活血,为补血要药,适用于面色苍白、唇爪无华、头晕目眩、心悸等症。wwW.85505.Com同时本品味辛气轻,能行能散,活血化淤,淤血消散,肿去痛止,故也常用于跌打损伤、淤血肿痛及筋伤骨折等症,常与其他活血化淤,续筋接骨之品同用。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当归有促进造血的功能。当归的补血功能与其促进机体造血功能有关。当归能促使外周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等含量增加,对因化学药物、放射线照射引起的骨髓功能抑制,当归促造血作用更为明显。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当归多糖是当归促进造血功能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

抑制血小板凝集及抗血栓形成。体外实验显示当归水煎液及其有效成分阿魏酸钠均能抑制血小板凝聚。此外,当归还有降血脂、抗心肌缺血等作用。根据当归这一功能,我们在日常生活饮食中可以很好地利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38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