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板蓝根与柴胡的区别有哪些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板蓝根与柴胡的区别有哪些?用板蓝根预防感冒无可厚非,但如果不管什么感冒都喝板蓝根来治疗就不大合适了,板蓝根性寒、味苦、对风热感冒有效,而对于风寒感冒就无能力了。另外,健康人过多用板蓝根还可能出现副作用,危及人体健康。因此,板蓝根不是保险药,更不能乱喝。如果有过敏史,更不能轻易服用。

板蓝根味苦,性寒。功能主治: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等功能,主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乙型脑炎、传染性肝炎、咽喉肿痛等症,是板蓝根冲剂、板蓝根针剂、三九感冒灵、康必得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

柴胡味苦、性凉,功效主治:和解表里,疏肝,升阳。治寒热往来,胸满胁痛,口苦耳聋,头痛目眩,疟疾,下利脱肛,月经不调,子宫下垂。用于退热柴胡对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疟疾、肺炎等有较好的退热效果。

板蓝根与柴胡的区别有哪些

板蓝根与柴胡的区别有哪些

这两种药都可以用于治疗感冒,但并不是所有感冒都能使用的。wWW.85505.cOM板蓝根偏于清热解毒,柴胡偏于发汗退热。冬季预防感冒的最好方法应该是注意防寒,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

板蓝根冲剂的主要成分是板蓝根和大青叶,作为一种清热解毒的药品,它对有咽痛、发热、咳嗽、痰黄等风热感冒症状的人较为适合。但由于药性苦寒,板蓝根对于因风寒而感冒表现为喉咙痒、无浓痰的人来说,并不适合。此外,体质虚寒、面色发黄且经常拉肚子的人,也不宜多吃板蓝根。

人在健康状态下如果长期服用过多的板蓝根,会伤及脾胃,反而容易引发其他疾病。尤其是小孩的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建议,严重的发热病人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如果想要提高抵抗力、防感冒,可以适当服用玉屏风冲剂。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459.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