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的味道 五味子的功效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五味子的味道?五味子的功效?五味子是木质藤本植物,木兰科。它在荒山老林岩石的缝隙扎根,攀援至树上,其叶集束向上,叶柄亦红色,叶片椭圆,尖端极尖,基部楔形,上部边缘有疏浅锯齿。它的花瓣形如瓢虫的甲壳,外层浅绿,内瓣橙红,花蕊为浅黄色。

五味子果肉柔软,甜中带酸,有一点药味。它虽名见药典,但在川东北山区庞大的野生水果家族中,不过是个小不点儿,不占什么地位。千百来年,它在山中自生自灭,无论是天旱雨淋,还是风调雨顺,都无人管护,只是一到秋天成熟,无论是大人小孩都会上山采摘,所以街头巷尾便有山里人肩挑叫卖,竞相争购。

五味子的味道 五味子的功效

五味子的味道 五味子的功效

吃五味子的方法,是吃籽不吃皮。从五味子的穗上摘下一粒,放入口中,轻轻一咬,“嘣”的一声,果皮破了,用舌头尖一顶,果肉便与果皮分离,再像吐葡萄皮似的吐出果皮,那味儿酸酸的甜甜的,有生津、提神、清心、去热之效。Www.85505.COM

川东北的南江以北多老林,崇山峻岭之中有不少五味子,我小的时候,没少吃这种东西。那时候,每到秋天五味子成熟的时候,我就会和村里的伙伴们背着背篼上山去寻找。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扑过空。时间长了,我们渐渐也知道哪里有,哪里没有,就很少再扑空。

五味子喜欢缠着树生长,很多时候,我们眼看着那一串串鲜红鲜红的,像红灯笼一样的五味子挂得满树都是,就是无法摘下来。我们只好采取毁灭性的手段,或将树砍断,或将五味子藤连根砍掉,硬是从树上拽下来。我们那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这种做法妥不妥,谁都不会想那么多。甚至大人为了采摘更多的五味子晒干去供销社收购站卖钱,有时候也这样做。结果,好多年五味子在大山里越来越少了。后来退耕还林,已经很少再有人进山了,五味子听说又多了起来。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58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