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的药性及产地详细介绍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五味子的药性及产地?五味子顾名思义是一种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种药性的果实,在一般只带有一两种药味的药材当中,实属独特。这种五味俱全、五行相生的果实,能对人体五脏——心、肝、脾、肺、肾发挥平衡作用。在韩国些地区的餐桌上少不了两件宝.一是泡菜,而另一个就是五味子。

别名:山花椒、秤砣子、药五味子、面藤、五梅子

性味:性温,味酸、甘:归肺、心、肾经

五味子的药性及产地详细介绍

五味子的药性及产地详细介绍

【功效与作用】敛肺滋肾,生津收汗涩精,用于肺虚喘咳、口干作渴、自汗、盗汗、劳伤赢瘦、梦遗滑精、久泻久痢。

【药典精要】《本草纲目》记载:五味子可益气,咳逆上气,劳伤赢瘦,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养五脏,除热,生阴中肌。治中下气,止呕逆,补虚劳。wWw.85505.COm

主要产区:东北、西南及长江流域以南各省

入药部位:五味子或华中五味子的成熟果实

形态:小枝灰褐色,叶倒卵形至椭圆形,开乳白色或淡红色小花。夏秋结浆果,球形,聚合成穗状.成熟时呈紫红色。

采集保存:秋季果实成熟时采取,晒干。

典籍考证:《神农本草经》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61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