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黄芪的药用价值及食用禁忌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黄芪的药用价值及食用禁忌?自古以来,黄芪一直被中医广泛使用,用于补气养血。黄芪相比人参来说价格便宜,人参偏重于大补元气,常用于虚脱、休克等急症,而黄芪则以补虚为主,常用于体衰日久、言语低弱、脉细无力者。有些人一遇天气变化就容易感冒,中医称为“表不固”,可用黄芪来固表。很多地方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意思是说经常食用黄芪煮的汤或泡的水,具有很好的防病、保健作用。

黄芪的药用价值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黄芪含皂甙、蔗糖、多糖、多种氨基酸、叶酸及硒、锌、铜等微量元素。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能消除实验性肾炎蛋白尿,增强心肌收缩力,调节血糖含量。黄芪不仅能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够延缓细胞衰老,有益气养颜的功效,是气血虚弱所致颜面苍白无华者的调理佳品。

黄芪的药用价值及食用禁忌

黄芪的药用价值及食用禁忌

黄芪的食用禁忌

黄芪虽好但不能胡乱服用,黄芪对身体湿热的人来说是最好的一种滋补药,这种人往往身体虚胖,肌肉松软。Www.85505.COM相反,对于身体十分干瘦结实的人,黄芪多食则不宜。而且,黄芪不是所有季节都可以使用的,从季节来说,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人体需要宣发,所以普通人春天不宜吃黄芪。此外,感冒的人不能食用黄芪,因为黄芪是固表的,它帮助身体关闭大门,不让外邪入侵。可是当身体已经感受外邪时,却把病锁在体内,不利于身体健康。对于热毒炽盛性体质的患者服用容易滞邪,使病情加重。如果必须服用黄芪,一定要与其他药材共同使用。国外最新研究结果也证实,服用黄芪时,最好不要服用环磷酰胺(安道生,是免疫抑制剂及抗肿瘤药),否则会相克。另外,有一些品种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不能随便服用,服用量最好根据医嘱。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68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