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黄芪的进补药方 黄芪的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黄芪的进补药方?黄芪的临床应用?黄芪为豆科植物黄芪和内蒙黄芪的根。本品原名黄耆,李时珍说:“耆者,长也,黄耆色黄,补药之长,故名”。本品炙用能补脾肺之气,升提中气(脾气),适用于脾肺气虚,食少便溏,气短乏力,或中气下陷,久泻脱肛,内脏下垂(胃、肾、子宫下垂)等症。

黄芪的进补药方  黄芪的临床应用

1.贫血及失血体虚炙黄芪30克,当归9克,何首乌15克。水煎服。

2.慢性肾炎生黄芪50克,金银花30克,党参25克,土茯苓50克,赤芍15克,苦参12克,Jll穹15克,仙鹤草30克,淡竹叶50克,玉竹3克。水煎服,每天1剂。对长期尿蛋白不消的患者,有促进蛋白尿消退的效果。

3.消化性溃疡黄芪、党参、乌贼骨、茯苓各12克,当归、白芍、白及各9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

黄芪的进补药方 黄芪的临床应用

黄芪的进补药方 黄芪的临床应用

4.白细胞减少症生黄芪、鸡血藤各60克,当归30克,党参、熟地各15克。Www.85505.Com水煎服,每天1剂,久服有促进白细胞增生的作用。

5.妇女产后乳汁缺乏属气血两亏炙黄芪30克,当归、白芷各15克,炖猪蹄2~4枚。分3次服。有较好的通乳效果。

6.中风后遗症,表现为半身不遂,肢体软瘫生黄芪30克,桃仁红花、地龙、当归、赤芍、川芎、蜈蚣、甘草各7克。水煎服,每日1剂,确有良好的促进康复之效。

7.糖尿病生黄芪60克,天花粉、生地黄各30克,五味子15克,川黄连6克。水煎服,每日1剂。

并注意控制饮食,有一定疗效。

8.脱肛炙黄芪60克,党参30克,升麻10克,防风8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二剂。

9.肺结核盗汗黄茂12克,红枣6枚(去核),水煎服。每天1剂,连服1~2周。

10.表虚自汗,容易感冒生黄芪10克,白术10克,防风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可长期服用。

【注意事项】本品性偏温,用之不当,有生热助火之弊,所以表虚邪盛、气滞湿阻、食积内停、阴虚火旺、痈疽热毒明显时,均不宜应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71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