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天麻既能祛风,又能止头痛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天麻既能祛风,又能止头痛吗?天麻,又名赤箭、明天麻,为兰科多年生草本寄生植物。主治风湿,四肢拘挛,瘫痪不遂,小儿风痫,惊气。可助阳气,补五痨七伤;通血脉,开窍,服食无忌。在古代,民间把天麻视为“祛风之王”,是包治百病的神药;现在,天麻更被广泛地使用到治病和保健中,甚至在炖鸡、烧鲤鱼等菜肴里也加入了天麻,被称为冬补进补的佳肴。

据介绍,天麻性味甘平,药性柔润,作用平和,有治疗惊风、神志昏迷和提气益神的作用。目前中医药界一般认为天麻的主要功效在于“祛风”,其中包括息内风和祛外风两个方面的作用。息内风就是对于肝风内动,惊痫抽搐,不论寒热虚实,都能配伍运用;它又能祛风通络、祛外风,临床上可用于治疗风中经络、手足不遂、肢体麻木,以及风湿痹痛,关节屈伸不利等。

天麻既能祛风,又能止头痛

天麻既能祛风,又能止头痛 

此外,天麻又是止头痛、治疗眩晕的良药,可用于治疗因肝阳上亢导致的眩晕头痛、天旋地转、面色通红、头重脚轻,风痰上扰和血虚肝旺引起的头晕头痛等多种眩晕头痛。WWW.85505.Com临床应用证明,对血管性神经性头痛、脑震荡后遗症等有显著疗效。

中医记载,天麻还能够“久服益气力,长阴肥健”,也可“轻身延年”,可见天麻有较强的补益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亏虚之证。由于天麻性质平和,不腻不滞,不燥不热,副作用极少,比起其它滋补药物用起来更为得心应手,可以说是补中之佳品。

天麻的使用方法,可入汤剂煎煮服用,也可研末冲服。还可以作为食疗用药,在做菜的时候放入天麻,还能用天麻泡酒饮用等。近年来,有人把天麻制作成天麻茶,泡水服用也不失为一种服用天麻的好方法。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75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