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天麻的食用价值 天麻炮制方法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天麻的食用价值有哪些?天麻炮制方法有哪些?天麻对学生增智、健脑,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脑力劳动者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充沛的精力,老年人延缓衰老等有良好作用,长期服用天麻的人气色出众。因而天麻药膳也受到了人民群众和广大食客及中外宾客的青睐。

天麻的食用价值

天麻不仅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且还具有较高的药膳、保健、滋补和食用价值。民间常用天麻蒸鸡蛋、煮鸡蛋、煮猪脑、蒸脑、蒸猪肉、炖鸡、烧鸭等,其特点是:食用方便,味道可口,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既满足了人们品尝天麻的口福,又可强身健体,抵御风寒,还可以治疗头晕目眩、偏正头疼、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经过千百年的实践和近几年的研究开发,以天麻为主料加工制作的肉类、禽类、鱼类火锅、沙锅已成为宾馆、酒店、药膳餐馆必备的佳肴。

天麻佳肴不仅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还是一种良好的既能治病又能滋补和保健作用的药膳,经常食用天麻对血管平滑肌有解痉作用,对降低脑血管阻力,促进心肌细胞能量代谢,改善心肌血循环,增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及心肌供氧,对心肌缺氧及心肌细胞损害有保护作用,促进免疫功能的增强和恢复。

天麻的食用价值 天麻炮制方法

天麻的食用价值 天麻炮制方法

天麻炮制方法

天麻:拣去杂质,大小分档,用水浸泡至七成透,捞出,稍晾,再润至内外湿度均匀,切片,晒干。WWW.85505.cOm

炒天麻:先用文火将锅烧热,随即将片倒入,炒至微黄色为度。

煨天麻:将天麻片平铺于喷过水的表芯纸上,置锅内,用文火烧至纸色焦黄,不断将药片翻动至两面老黄色为度。

1.《雷公炮炙论》:修事天麻十两,用蒺藜子一镒,缓火熬焦熟后,便先安置天麻十两于瓶中,上用火熬过蒺藜子盖内,外便用三重纸盖并系。从已至未时,又出蒺藜子,再入熬炒,准前安天麻瓶内,用炒了蒺藜子于中,依前盖,又隔一伏时后出。如此七遍,瓶盛出后,用布拭上气汗,用刀劈,焙之,细锉,单捣。

2.《纲目》:若治肝经风虚,惟洗净,以湿纸包,于糠火中煨熟,取出切片,酒浸一宿,焙干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186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