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当归的用药禁忌有哪些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当归的用药禁忌都是什么呢?其实当归的吃法很多,不过当归的搭配禁忌也要注意的,当归的应用非常广泛,一般作为辅助材料加入一些粥和汤中,当归适合女性服用,治疗妇科疾病,滋阴补肾的功效也不错,还有当归可以加入白酒中浸泡,泡制的白酒可以增加活力,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下面介绍当归的用药禁忌。

当归的用药禁忌有哪些

1、湿阻中满及大便溏泄者慎服。

2、《本草经集注》:恶闾茹。畏葛蒲、海藻、牡蒙。

3、《药对》:恶湿面,畏生姜。

4、《本草经疏》:肠胃薄弱,泄泻溏薄及一切脾胃病恶食、不思食及食不消,并禁用之,即在产后胎前亦不得入。

5、《本草汇言》:风寒未清,恶寒发热,表证外见者,禁用之。

6、用量过大 口服常规用量的当归煎剂、散剂偶有疲倦、嗜睡等反应,停药后可消失。当归挥发油穴位注射可使病人出现发热、头痛、口干、恶心等反应,可自行缓解。大剂量给药,可使实验动物血压下降,剂量再加大则血压骤降,呼吸停止。当归乙醚提出物毒性较强,少量即可造成实验动物死亡。临床使用当归不可过量,服药后也应注意有无不良反应。

当归的用药禁忌有哪些

7、过敏反应 有报道复方当归注射液穴位注射引起过敏性休克。wWW.85505.cOM

8、用药不当当归辛香走窜,月经过多、有出血倾向、阴虚内热、大便溏泄者均不宜服用。用药不当会加重出血、腹泻等症状。

9、热盛出血患者禁服,湿盛中满及大便溏泄者慎服。

10、《药性论》:恶热面。

11、《本草蒙筌》:当归甚滑,大便泻者须忌。

12、《雷公炮制药性解》:风邪初旺及气郁者,宜少用之。

13、《本草正》:凡阴中火盛者,当归能动血,亦非所宜。

14、《药笼小品》:不宜於多痰、邪热、火嗽诸症。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12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