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的食疗价值 五味子食用附方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一些中老年朋友会用五味子来进行调养心脏以及心血管等器官,那么五味子有什么食疗价值呢?五味子的食疗价值很多,它适合各种人群食用,对于那些经常用脑的人群具有提高工作效率以及抗疲劳的功用,而且还能够调节血压、增强心脏以及增进视力上有很大的疗效,电脑族的朋友吃一些真的很不错哦,大家可以做一些它的食用附方来吃会更好,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五味子的食疗价值以及它的食用附方吧。

五味子的食疗价值:

木兰科藤本植物五味子、华中五味子的果实。前者,又称北五味子;后者,又称南五味子、西五味子。中国东北、华北和四川、湖北、陕西、山西等地均有分布。秋季采收成熟果实,鲜用,或晒干用。

[性能]味甘、酸,性温。能益气生津,补肾养心,收敛固涩。

[参考]含糖类、脂肪油、挥发油、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维生素C等成分。

五味子的食疗价值 五味子食用附方

能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过程,也能加强抑制过程,使其相互平衡,提高大脑皮层的调节作用;能提高工作率,减轻疲劳。WWW.85505.cOm能调节血压,增强心脏功能。能兴奋呼吸,并有祛痰、镇咳作用。能促进胆汁分泌、降低肝炎病人血清谷-丙转氨酶,对肝细胞有一定保护作用。尚能调节胃液分泌,兴奋子宫,以及增进视力、听力,提高皮肤感受器的辨别能力。北五味子有与人参、刺五加等相似的适应原样作用,但作用稍弱;又能增强机体对非特异性刺激的防御能力。

[用途]用于气虚津伤,体倦多汗,短气心悸;肺气不足或肺肾两虚所致的喘咳,或喘咳日久,肺气耗伤;心阴不足,心悸怔忡,失眠健忘;肾气不固,遗精,尿频,或脾肾两虚,久泻不止。现代又用于无黄疸型和迁延慢性肝炎。

五味子的食用附方:

1,生脉散:人参10g,麦门冬15g,五味子6g。加水煎汤服。

源于《内外伤辨惑论》。本方以人参益气生津,五味子益气生津、敛肺止汗,麦门冬养阴生津。用于气阴不足,体倦自汗,短气懒言,口渴咽干,脉虚无力;或久咳伤肺,气阴两伤,干咳短气,自汗。

2,五味子散:五味子18g,吴茱萸6g。一同炒香,研为细末。每日2次,每次6g,米饮送服。

源于《本事方》。本方用五味子补肾固涩,吴茱萸散寒燥湿。用于脾肾虚寒有腹泻,久泻不止。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14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