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古今药典红景天文献记载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我国古代第一部药典《神农本草经》红景天赫然被列为上品之药,同其它药食同源的植物相比,红景天不但具有类似中医”扶正固本,适应原样”作用,而且其药理作用效果和强度是已知补益药中罕见的,在长白山地区称为”长生不老草”,植物王国神农架地区有“九死还魂草”之称,据记载历代皇帝都曾派人四处寻找红景天,并索为贡品。清代康熙皇帝就曾钦封红景天为”仙赐草”并下令民间不得食用,为宫廷专用御品。西藏红景天名贵药效奇特,是和高原异常的生长环境适应耐受力和顽强的生命力而产生的。

藏医名典《四部医典》记载红景天:性平、味微涩、甘、苦、善润肺(各种烈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补肾、理气养血、周身乏力、胸闷、恶心、体虚、瘟病等症。

《晶珠本草》记载红景天:活血、清肺、止咳退烧、止痛、治疗咳血、咯血、肺炎、身体虚弱、全身乏力、胸闷、难以透气、嘴唇和手心发紫、妇女白带等症。

古今药典红景天文献记载

《神农本草》记载红景天:为右玉石上品,十八种上药之一,为君主养命以应天,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欲轻身益气,不老延年者本上经。www.85505.COm被历代帝王御为“仙赐草”,清王朝康熙年间孝庄皇太后从民间供奉与康熙帝、乾隆帝天天食服、既未使二帝再患疾病,而且同为中国历史上长寿皇帝(康熙69岁、乾隆84岁传为历史美传)。

《本草纲目》记载红景天:为本草上品,上品药性亦能造疾,但势力和厚,不为速效,岁月久服、必获大益,指红景天清虚热、平衡阴阳、去病强身。

《月王药珍》记载红景天:性平、有扶正固本、理气养血、润肺补肾、健脑益智、滋补强身之功效。

《千金翼方》记载红景天:味苦、涩性平、无毒、主大热火疮、身烦热、邪恶气、诸蛊毒痂症。寒热风痹、诸不足、花主女人漏下赤目、轻身明目,久服通神不老延年寿。

《中华抗衰老医学》记载红景天:味甘涩性平,有滋补强壮、补肾、壮阳、强心、补血、活血等功效,用于治疗老年性功能衰竭、阳痰、糖尿病神经衰弱、贫血、低血压、肺结核、神经功能症、自主性血管张力不足,老年心功能衰竭等症。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21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