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甘草的用药禁忌及适宜人群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甘草是一种调理内脏脾胃的中草药,常用于它补血益气,而且还可以养颜气色,调理内分泌和防治妇科疾病上是非常有效果的,不过甘草在用药上是有一些禁忌的,如果服用不当的话还会出现一些身体的不适,甘草在人群上还有限制,如果是一些特殊体质的人群食用甘草后会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造成一些药物的副作用出现,因此,我们在用药之前要了解一下药物的服用禁忌和适宜人群。

甘草的用药禁忌

服用复方甘草片,可能出现三个阶段的感觉:初服感到不舒服,少数人会恶心、呕吐、便秘或反胃;继续大量使用会产生松弛和舒服感;进一步发展为非用不可的强迫感。一旦停药,会打呵欠、出冷汗、流鼻涕、竖汗毛或起鸡皮疙瘩,即医学上所说的“戒断症状”。多数人在停药2~3天后达到顶点,但缓解很慢,大约经3~6个月可恢复正常。鉴于复方甘草片有可能出现依赖性,故不宜长期服用。一般连续使用5日,咳嗽症状减轻即可停药。

复方甘草片的副作用主要来源于其中的阿片粉,也就是鸦片。阿片粉具有镇痛、镇静、镇咳作用。但阿片是一种易引起人体依赖性(成瘾)的药物,尽管含量很低,但长期或大剂量服用也会成瘾。

据临床报道,如持续服用时间过长,可出现快感,并逐渐对其产生渴望和依赖。wWW.85505.coM一旦停药,患者可出现频繁打呵欠、出冷汗、流鼻涕,甚至焦躁不安等症状,往往需二三个月才能摆脱。

专家指出,复方甘草片不宜长期服用,一般连续使用不超过7日,等到咳嗽的症状减轻,即可停药。更不能滥用,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复方甘草片含有阿片,久服可能成瘾,不宜连续服用5天以上。持续服用时间过长,可出现快感,并逐渐对其产生渴望和依赖。一旦停药,患者可出现频繁打呵欠、出冷汗、流鼻涕,甚至焦躁不安等症状,往往需二三个月才能摆脱。

甘草适用人群

1.适宜胃溃疡者、十二指肠溃疡者、神经衰弱者、支气管哮喘者、血栓静脉炎患者。

2.湿阻中满、呕恶及水肿胀满者禁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23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