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巧用黄芪做药膳 饮食治病的两款食疗方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黄芪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补药,药用历史长达2000多年,清朝宫廷有“补气诸药之最”说,在民间也有“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流传。黄芪因产地不同,品种也不一样,据统计世界有黄芪2000多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我国主产区为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约有270多个品种。经常用黄芪煎汤或用黄芪泡水代茶饮,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常服黄芪可以避免经常性感冒。黄芪与当归配伍,也可用于补血。黄芪色黄,断面有木纹,微甜略带豆腥味。可煎汤,煎膏,浸酒,也可入菜肴等。

中医学认为,黄芪的性味甘,微温,有补中益气,止汗等的作用。黄芪还有生黄芪,炙黄芪之分,炙黄芪偏于补气,生黄芪偏于生肌。中风患者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时,最好选择炙黄芪来泡水当茶喝,每天常用量为30-50克,可连用3星期,停1星期为一周期。

另外还可巧用黄芪做药膳,以达到饮食治病的效果,现介绍两款食疗方:

巧用黄芪做药膳 饮食治病的两款食疗方

黄芪当归瘦肉汤

一,黄芪当归瘦肉汤

处方:黄芪30克,当归15克,瘦猪肉100克。WWW.85505.cOm

制法:将瘦猪肉洗净切成小块,黄芪,当归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2小时,调味即可,随量饮用。

二,芪蛇汤

处方:黄芪500克,200克蛇,当归10克,枸杞子15克,红枣6枚。

制法:取蛇去头,肠杂,加生姜3片过油锅,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瓦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2小时,调味即可,随量饮用可补。气活血,适用于中风体虚的病人。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24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