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如何区分红花与西红花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在中药百草园中,有两种名为“红花”的药物,一种为红花,另一种为西红花。两者名称虽然相似,但功效却不完全相同的。红花为中国土生土长的花卉,而西红花原产于西域,后被移植于内地。两者中,药效以西红花为佳。中医认为,西红花有“活血化瘀、散郁开结”之功效,并以其活血养血之功而闻名天下,是驰名中外的“藏药”,但由于西红花产量较少,所以价格昂贵,因此又有“红色金子”之称。

我们先来说红花。红花别名又叫草红花、红蓝花、刺红花,性辛、温,归心、肝两经,产于河南、新疆等地,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中医认为它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的效果。除此外,红花还有一个功效,那就是染色。而胭脂就是用红花做的。不只是女人,聪明的匠工也经常用红花来染色。他们将清晨带有露水的红花摘回,再“碓捣”成浆,之后加水浸渍,再用布袋将黄汁挤掉,这时剩下的浓汁中就含有大量的红色素了。然后再经过进一步加工将其中残留的黄色素祛除,即可用来染色了。这种方法,古人称之为“杀花法”,名字形象而又贴切。唐诗中曾有“红花颜色掩千花,任是猩猩血未加”的诗句,形容的就是红花非同凡响的染色效果。

如何区分红花与西红花

如果说红花是本土产的话,那么西红花就是“舶来品”了。WwW.85505.CoM而“西红花”这个名字也是它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变迁的结果。西红花最初产于西域,原名“番红花”。后来从地中海传到印度,所以有了“西红花”一名。之后又从印度传入西藏,于是也就成了“藏红花”。《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即番红花,译名泊夫兰或撒法郎,产于天方国。”“天方国”即指波斯等西域国家。西红花以其活血养血之功而闻名天下,是驰名中外的“藏药”,其价格也十分昂贵。一般每千克红花只卖到20元,但藏红花却可以卖到1万元至1.5万元,因此有“红色金子”之称。如此高昂的价格,一般人是很难承受的。据资料记载,在古埃及,西红花只用于贵族阶级。法老死后的寿衣就是用西红花染制的,以示其高贵。而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则将其制作成化妆品供自己使用。西红花作为药材使用的时期也比较早,大约在公元前1550年的罗马厄禄王朝时期,西红花就被视为一种“护身灵药”而流传了。

那么如何区分红花与西红花呢?

一看。真品西红花为细长线形,长约2~3厘米,有特殊芳香。柱头膨大,分3支,顶端近缘呈齿状,内侧有一段黄色花柱。

二泡。真正的西红花浸入水中,水的颜色不是呈鲜艳的红色,而是呈金黄色,而且水面没有油状浮游物,其花呈漏斗状,用针拨动,也不易碎断。如果花入水后呈红色,而且水面有油状浮游物,用针拨动易碎,则为伪品。

三加碘。取少量样品,加碘酒一滴。真正的西红花加碘后不变色,若样品变为蓝色、蓝黑色或紫色,则为伪品。

只要记住这三点,一般情况下我们就可以自己辨别了。西红花虽好,却也并非人人适用,比如说孕妇。无论是红花还是藏红花,孕妇都不宜服用,以免导致流产。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29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