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何首乌营养分析与做法指导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何首乌,味甘而涩,气微温,无毒。神农未尝非遗之也。以其功效甚缓,不能急于救人,故尔失载。然首乌蒸熟,能黑须鬓,但最恶铁器。凡入诸药之中,曾经铁器者,沾其气味,绝无功效。世人久服而不变白者,正坐此耳,非首乌之不黑须鬓也。近人尊此物为延生之宝,余薄而不用。惟生首乌用之治疟,实有速效,治痞亦有神功,世人不尽知也。虽然首乌蒸熟,以黑须鬓,又不若生用之尤验。盖首乌经九蒸之后,气味尽失,又经铁器,全无功效矣。不若竟以石块敲碎,晒干为末,同桑叶、茱萸、熟地、枸杞子、麦冬、女贞子、乌饭于芝麻白果,共捣为丸,全不见铁器,反能乌须鬓,而延年至不老也。

何首乌营养分析:

何首乌含有大黄酚、大黄素、大黄酸、大黄素甲醚、脂肪油、淀粉、糖类、土大黄甙、卵磷脂等有效成分。

何首乌对实验性家兔血清胆固醇的增高有抑制作用,能减轻动脉内膜斑块的形成和脂质沉积,从而缓解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对离体蛙心有兴奋作用。并有减慢心率及增加冠脉流量的作用;能增强免疫功能,主要为增强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吞噬功能和细胞免疫;还有强壮神经,健脑益智作用;使动物血糖先升高后降低;促进红细胞的生成;促进肠管蠕动而呈泻下作用等。生首乌经炮制后,糖含量增加,结合蒽醌衍生物的含量降低,游离蒽醌衍生物含量显著增加,故泻下作用不再出现。wWw.85505.cOM

药理研究证明,何首乌能促进人体淋巴母细胞的转化。尚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抗动脉硬化、抗光毒等作用。

何首乌做法指导:

1.补肝肾、益精血宜用制何首乌;润肠便、祛风解毒、截疟宜用生何首乌。

2.何首乌忌铁器。

3.肝肾不足,精血亏虚,腰膝酸软,头晕耳鸣,须发早白,遗精滑精者,可与当归、枸杞子、菟丝子等配伍。

4.血虚精亏,肠失滋润,大便乞讨结者,可与当归、火麻仁、黑脂麻等配伍,以增强养血润肠通便之效;若痔血便难者,可单味煎服,或与枳壳等同用。

5.血虚所致风瘙疥癣者,可与荆芥、蔓荆子等配伍内服;凡久疟不止,气血两虚者,多与人参、当归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0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