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灵芝的辅助治疗肿瘤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一些临床试验结果指出,灵芝与化学治疗或放射治疗合用时,对一些肿瘤如食管癌、胃癌、大肠癌、肺癌肝癌、膀胱癌、肾癌、前列腺癌、子宫癌等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其疗效特点如下:减轻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引起的胃肠道损伤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提高肿瘤患者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感染免疫力与抗肿瘤免疫力;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使体质增强。这些结果均表明,灵芝可作为肿瘤化学治疗或放射治疗的辅助治疗药,发挥增效减毒作用。

灵芝辅助治疗肿瘤作用机制

药理研究证明,口服灵芝或灵芝所含多糖可明显抑制多种动物移植性肿瘤生长,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但将灵芝孢子油或灵芝多糖直接加到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中,不能直接杀死肿瘤细胞,也不能促其凋亡,即灵芝孢子油或灵芝多糖无直接细胞毒作用。灵芝孢子油或灵芝多糖在体内的抗肿瘤作用是如何产生的?现已证明:灵芝多糖能提高机体抗肿瘤免疫功能,如通过增强巨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NK)和细胞毒性T细胞的功能,间接杀死肿瘤细胞,也可通过巨噬细胞、T淋巴细胞释放能抑制或杀死肿瘤细胞的细胞因子如肿瘤坏死因子(TNF)和干扰素(IFN)来杀死肿瘤细胞或促其凋亡。因此,灵芝及其所含多糖的抗肿瘤作用主要是通过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力而实现的。与灵芝多糖不同的是灵芝所含三萜类成分能抑制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生长。WWW.85505.CoM

另一方面,灵芝还能抑制肿瘤血管新生。肿瘤刚生长的时候周围并没有血管,一定要有新生血管长到肿瘤组织里面去,肿瘤细胞才能从血液中吸收生长所需的营养,继续长大或转移到其他地方。药理研究证实,灵芝多糖通过抑制血管内皮增殖,而抑制肿瘤血管新生,肿瘤细胞缺乏血液供应,得不到营养,则生长遭受抑制。

药理研究还发现,灵芝具有抗放射作用,减轻放射线或化疗药引起的胃肠道损伤,还能增强化学治疗药如环磷酰胺、氟尿嘧啶、多柔比星、顺铂、阿糖胞苷等的抗肿瘤作用,拮抗丝裂霉素C、氟尿嘧啶和阿糖胞苷的免疫抑制作用或骨髓抑制作用,这与临床观察的对肿瘤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的增效减毒作用是一致的。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4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