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鱼腥草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鱼腥草由于具有特殊的气味,能刺激食欲,且营养丰富,因而身受人们喜爱。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变化,对“营养型”,“保健型”食物的要求与日俱增。同时受“回归大自然”,“药食同源”之风的影响,鱼腥草已成为餐桌上的佳肴。鱼腥草以清肺见长,有清热解毒,消痛排脓之效。食用方法很多.

鱼腥草的营养价值

鱼腥草营养分析:鱼腥草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因其所含的鱼腥草素、月桂醛等挥发油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作用较强。

实验表明,鱼腥草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显著抑制作用,加热后作用会有所减低。同时鱼腥草素和鱼腥草煎剂均能明显促进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增进机体免疫功能。另外鱼腥草所含槲甙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能有效扩张肾血管,所含大量钾盐有增强利尿的作用。最后鱼腥草还能改善毛细血管脆性,促进组织再生,有镇痛、止血、止咳的功效,但无祛痰平喘的作用。

鱼腥草的食用方法

鱼腥草除了药用价值外,也具食用价值,南方的不少高档饭店在盛筵上用它来凉拌、炒烹、做汤,成为开胃爽口、风味独特的野蔬。WwW.85505.COM

1。凉拌

将鲜鱼腥草洗净,用开水略烫,再加入适量食盐,酱油,醋,椒面,椒油,姜末,葱汁和麻油,拌匀后稍等几分钟即可食用。(喜欢吃辣椒的可以加少许)

2。炒食

将鱼腥草切成小段,与鸡蛋混炒,或与鸡丝,肉丝等混炒。

3。泡茶

将鱼腥草(嫩茎或全草)20克洗净,放入水(2500克)中,烧开5分钟,再放入鲜薄荷10克,煮2分钟即可。此茶不但芳香甘甜,而且还有戒烟的效果!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37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