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药黄芪的药用配伍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黄芪的药用价值在药材中是非常大的,而且它是健脾利尿和对五脏六腑上的疗效是非常大的,因此,这种药材是平常用到比较多的一种.黄芪的药用价值很高,从中医作为普遍药物使用外,西医研究黄芪后发现很多药性,黄芪做出的药物也很多,中医来看,黄芪是一种补中益气的药材,价值很高,一些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还有经常疲累不堪和四肢无力的症状,服用黄芪具有治疗的效果。

中药黄芪的药用配伍

常见黄芪的药用配伍:

补中益气

1.脾胃虚弱、食欲不振、食少便溏、肢倦无力等症,常与党参白术山药同用

2.气虚下陷、内脏下垂,如脱肛、子宫脱落、胃下垂等,常与党参、升麻、柴胡等同用,方如补中益气汤。

各种黄芪的药用配伍:

固表敛汗

1.表虚自汗,多用于体虚表弱所致的自汗。wWw.85505.cOm如表气不固,外感风寒而汗出,用黄芪配白术、防风治之,久服必效。方如玉屏风散;也可配浮小麦、麻黄根等。

2.阴虚盗汗,可与生地、麦冬等滋阴药同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41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