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当归的功效 补血活血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清代《本草经百种录》所说:“当归为血家必用之药……实为养血之要品。”若分用,当归身长于补血、润肠,当归尾长于活血止痛。当归性温,昧甘、辛。归肝、心、脾经。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

当归主治: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酒当归活血通经。用于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扑损伤。

当归的功效 补血活血

当归的功效 补血活血

具体介绍当归的功效:

1、当归的首要功效就是补血。当归自古就是补血良药,中药配方素有“十方九归”之说。wWw.85505.cOm血虚引起的头昏、眼花、心慌、疲倦、面少血色、脉细无力,最宜使用当归治疗。著名的当归补血汤,就由当归和黄芪组成。如果再加入党参红枣,补养气血的功效更强。

2、当归不仅能补血,还能活血,最宜用于妇女月经不调。由当归与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而成的四物汤、就是妇科调经的基本方。经行腹痛,可加香附、延胡索;经闭不通,可加桃仁红花

3、当归可以配着食物吃。如当归生姜汤能补血、活血、祛寒;当归黄芪乌鸡汤,能补血、补虚、补肾,适合产后的妇女食用,同样也适合冬季的进补。

服用当归禁忌:大便滑泻者不适。服用过多会虚火上炎,因此血虚者不适用。对孕妇有安胎作用,但须慎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43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