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食疗价值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胖大海的功效:胖大海为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干燥成熟种子,又名安南子、通大海、胡大海、大洞果、膨大海、大海子等。具有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润肠通便的作用。主要用于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秘,头痛目赤等。常与甘草、桔梗配伍使用,单味泡服效果亦佳。脾虚寒泻者慎服。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食疗价值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食疗价值

胖大海具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等功效。可治干咳无痰、喉痛、声音嘶哑、骨蒸潮热、目赤牙痛等症。临床上常用于肺热声嘶、咽喉突然嘶哑并伴有咳嗽、口渴咽痛、用嗓过度和高声喊叫引起的声音嘶哑。

中医认为,形成音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风寒、风热、肺肾阴虚、气滞血痕之分,需辨证论治,对症下药。胖大海只适用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音哑。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只是辅助治疗。对于因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急、烟酒刺激过度等病变引起的音哑,用胖大海是无效的,特别是中老年人突然失音及脾虚便猜者更应慎用。wWW.85505.Com俗活说,是药三分毒,盲目使用胖大海会带来脾胃虚寒,大便溏薄、饮食减少、身体消瘦等副作用,而有损于健康。胖大海是由外皮、软壳,仁组成。现代药理实验显示,它的浸出液可明显增加肠蠕动,而泻下、利尿、镇痛作用以胖大海仁最强,软壳次之,外皮最弱。此外,胖大海还有一定的降压作用。

胖大海作为浸泡剂饮用,非常方便,和麦冬、金银花、甘草配合使用则效果更佳。治疗咽喉嘶哑只是权宜之计,千万不可长期服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48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