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季进补可食用党参黄芪粥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中医认为,小米大米味甘性平,都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用来熬粥后,很大一部分营养进入汤中,其中尤以粥油中最为丰富,是米汤的精华,滋补力之强,丝毫不亚于人参、熟地等名贵的药材。清代赵学敏撰写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下面小编为你介绍党参黄芪粥的做法与功效。

冬季进补可食用党参黄芪粥

冬季进补可食用党参黄芪粥

黄芪性味甘平,入肺、脾经,有补气益中,固表止汗作用。党参性味甘平,入肺脾经,有补气益肺,养血生津作用。大枣性味甘温,入脾、胃经,健脾胃、调和百药,益气生津。黄芪为补气诸药之首,能益元气、壮脾胃、疗虚损、抗衰老。研究发现,黄芪能明显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促进物质代谢,降低细胞中脂褐素含量。体质虚弱的中、老年人入秋后坚持以黄芪水代茶喝,冬季感冒次数和气管炎复发现象较对照组明显减少。www.85505.COM

材料与制作:党参15克,黄芪15克,山药30克,粳米60克。将党参、黄芪(用纱布包好)、粳米、山药洗净;全部用料一起下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成粥即可(弃黄芪包)。随量食用。

党参黄芪粥功效:益气补虚,健脾和胃。适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属脾胃虚弱者。症见胃脘疼痛,体弱食少,而色萎白,脉虚弱等。本粥是滋养健胃之品

党参黄芪粥特点:黄芪、党参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薏米、扁豆能够祛湿,做成能够养胃的粥,可补中益气,健脾祛湿。如在粥中再加点荷叶,其芳香的味道能够醒脾化湿、开胃。需要注意的是,党参和黄芪是补气的药物,冬季进补时使用更为妥当。如果气虚、乏力的症状不是十分明显,最好在粥中少放一些,避免上火。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68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