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天麻的注意事项 天麻的不良反应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天麻的注意事项,天麻的不良反应有哪些?使用药材时一定要先了解中药的药性,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天麻是当今很多中老年食用的一种中药材,有着有镇痛、抗惊厥,增加脑血流量,轻度收缩脑血管,降低血压,减慢心率的作用,同时天麻对心肌缺血也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天麻的注意事项

使用天麻时“药不对症”是引起不良反应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使用天麻时应注意这样几点:

1.天麻不宜合久煎。天麻的主要成分为天麻甙,遇热极易挥发。天麻与他药共煎会因热而失去镇静镇痛的有效成分。所以,天麻最好先用少量清水润透,待软化后切成薄片,晾干或晒干研末,用煎好的汤药冲服,或研末入丸、散服用。

天麻的注意事项 天麻的不良反应

天麻的注意事项 天麻的不良反应 

2.使用单味天麻或天麻制剂时,如出现头晕、胸闷气促、恶心呕吐、心跳及呼吸加快、皮肤瘙痒等时,应立即停药,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www.85505.CoM

3.天麻不可与御风草根同用,否则有令人肠结的危险。

4.凡病人见津液衰少,血虚、阴虚等,均慎用天麻。

5.重视配伍应用。《本草衍义》有“天麻须别药相佐使,然后见其功”的记述。古今医家很少单味使用天麻,而多根据不同病证组方用药。如:半夏白术天麻汤、天麻钩藤饮、天麻丸等。临床证明,单独使用天麻的效果不佳或者效果不确定。

6.即使针对肝阳上亢、痰阻经络等实证时,使用天麻也要详审病情,把握病机,随证加减,方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271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